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769
2019 / 5 / 10

跟著孩子一起提升素養吧!

 

作者:東元綜合醫院 兒科部 古彥男 醫師

 

 

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769

 

 

到新思惟來練功,讓自己腦袋升級!

 

我有兩個小孩,目前分別處在四歲半與三歲,這種越來越有主見,以及開始不斷十萬個為什麼的年紀,從以前「爸爸媽媽幫我做」,到現在會說「為什麼你要這麼做?」或是「我又沒有要你幫我!」,然後事情做不好,又自己生悶氣。

 

既然家裡的小怪獸進化成了半獸人,做爸媽的我們,就必須跟著升級才能順利打怪,於是蔡校長經營的「小孩教養筆記」與「小孩教養聊天室」,就成了我練功的場所,而新思惟的《素養教育工作坊》,自然就是迅速提升功力的精神時光屋了。

 

 

快速又清楚的了解什麼是素養教育

 

在教育部發布的 108 年課綱中,明確指出「核心素養」的教育為課程發展的主軸:「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但回到實踐的層面,甚麼是素養教育?爸爸媽媽又該怎麼做?

 

工作坊的第一堂課就直接命中核心,校長用自己整理出來的圖片,加上幾個新穎考題的說明,以及生活經驗的分享,簡單又清楚的讓我們了解到,素養教育真正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方式,就連吃麥當勞,都可以學習到各種鮮奶消毒方式的優缺點,讓我印象超級深刻!

 

接下來的課程一樣精采,以旅遊和 3C 產品為例子,扎扎實實的示範了如何將兩者與素養教育結合在一起。

 

 

原來也可以這樣教小孩

 

我是一個很喜歡帶小孩外出旅遊的爸爸,但我沒有想到原來藉由旅遊,不論是國內或國外,還是跟團或自助,都可以帶給小孩深度與廣度兼具的素養教育。其中讓我最震撼的就是關於旅遊時,小朋友每天必做的「思考與輸出」。

 

我完全忽略了在每天輸入知識與資訊後,必須完成「思考」與「輸出」這兩件事情,才能漸漸將所學所得內化,逐漸形成自己的價值觀,以及和這個世界的連結,而這個觀念不僅僅適用在旅遊,適用在任何學習上,也讓我反思自己往往在上課或閱讀後,沒有進行思考與輸出的缺失。

 

至於網路與 3C 產品的運用這堂課,則是一場科學實證結合臨床運用的饗宴,雖然先前已讀過研究習慣與成癮的書籍,也參與過新思惟論壇關於網路成癮的討論,但對於如何實際運用在生活上,引導自己的小孩做網路與 3C 產品的主人,還是不知道具體的作法(缺乏思考與輸出的最佳例子 Orz)。

 

而校長從腦神經科學的分析到小孩教育的實踐,讓在場的聽眾都大呼過癮。尤其讓我拍案叫絕的是,該怎麼拯救已經沉迷於遊戲中的小孩,還有如何不以控制使用時間的方法,讓小孩自己學會正確的使用 3C 工具(如果哪天我的兒子寫了一篇「I can use Martis very well with my Dad」,我應該會超級開心吧 XD)。

 

 

迸發出燦爛火花的實作與分享

 

下午的互動實作(咦,這次中午竟然可以好好吃午餐?!)與深度對談,更是為這次課程做了一個總結,也是給我們在經過上午的輸入後,有一個可以馬上思考與輸出的過程。

 

看了同學們各自精采的教案,深刻體會到其中一位同學的手寫心得:「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還比我們用功!」雖然不免感到氣餒,但跟比自己厲害的人學習,就是促使自己進步的方法之一。

 

深度對談的時間,更是在校長與學員彼此分享「關起門來才會說的」心得氛圍下,併發出燦爛的火花。煩惱該為小朋友選擇哪所學校的不安與煩躁感、小孩出生後要如何兼顧家庭工作與興趣等等,我和在場的大家一樣感同身受,也感謝發言的同學們,願意分享自己曾經走過的路與經驗。

 

 

跟著小孩一起提升自己的素養吧!

 

一整天的工作坊,雖然聽校長分享起來好像很輕鬆愉快,但我知道這些都是經過大量的閱讀,仔細的思考計畫,與實踐過程中不斷調整才有的成果。非常感謝校長願意將這些秘訣與經驗和我們分享。

 

回想起自己長大的過程,大概是在國中才開始接受到素養教育,我自覺很幸運,國中遇到了思想開放前衛的導師,高中念了校風自由的學校,但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己的素養教育來得太晚又太少,很多重要但是學校不會教的事情,還是到成年了才慢慢知道。

 

期許自己能不斷的提升自己的素養,不僅是為了讓自己更進步,同時也能夠跟著自己的小孩一起成長,也期許自己永遠保持終身學習的心態,帶著小孩一起探索這個世界,也做好他們的榜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