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504_0210
2019 / 5 / 10

素養將內化成養分,讓孩子在未來綻放。

 

作者:心聖診所 林佩蓉 醫師

 

 

literacy_20190504_0210

 

 

課程理念驅使我再度北上

 

因為個人與家庭因素,近幾年北上參加醫學會的次數少之又少,不過看到新思惟的《素養教育工作坊》,還是忍不住報名,原因是這課程的理念,完全契合現今這個嶄新的時代潮流啊。

 

沸沸揚揚的新課綱上路造成人心惶惶,但是走在前方的蔡校長,看起來早就在家庭教育裡實踐了好些年,於是老神在在。學習單的製作,個人在家偶爾小試,不過原本既不重視排版,也忽略了圖文並重的原則,上完課後有了不少新的啟發。

 

主動學習、勇於思考與表達,常是填鴨教育下較弱的一環,被一本本課本、講義、重點複習、和升學考試餵養長大的孩子,絕少有空檔和機會,建構屬於自己的想法。

 

 

毋須遠行,教材即在生活中。

 

我出學習單給孩子的初衷,是想要讓他們爬梳自我的想法意見,通常是在小旅行或是參活動之後。不過上過這堂課之後,發現毋須遠行,只要有心,生活瑣事隨手拈來皆是教材。而原本對於 3C 工具的恐懼亦稍減一些。

 

課堂上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市售鮮奶標示的討論,一個牛奶外盒的標示,只要由心底生出疑問,緊接著一起上網搜尋、討論,並整合搜尋出的資料,就成了一個生活化且知識含量豐富的成功教案。凡事停留目光,保留學習的胃口,學習與成長將是無所不在。

 

過往自己出的學習單,交給孩子的反應不一,有時遇到兩個孩子其一多所敷衍,有時對於稍嫌艱澀的問題叫苦連天,答的開心也畫的用心時,則是皆大歡喜。

 

我出的學習單不像考試,比較像是一種生活或是行動的回顧,或說是另一種親子對話的方式。經過這個課程的洗禮,大約也回溯了可以自我改善的空間,包括優化學習單的外觀,適時加入圖形輔助,並善用 YouTube 頻道擴充資訊來源等。

 

 

時間不等人,現在參與還來得及。

 

儘管孩子年齡已經逼近中學,孩子的成長不等人,但現在參加尚不嫌晚,還是得到諸多收穫。即使感覺有些疲累,不過簡化成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以及快速揀選有用可靠資訊的方法,還是讓人感到有希望,能繼續一試。素養教育若能融入生活當中,對家長或孩子而言,都是很好的學習歷程,也會是很棒的共同回憶。

 

另外在實作時間截止之前,成功上傳課堂上製作的學習單頗有成就感,緊接著欣賞各個學員的精心之作,實屬享受。每張上傳的學習單,都反映了每個學員各自的興趣與面向,雖然主題型式各有不同,同樣滿滿都是對孩子的用心與愛。

 

 

無論體制內外,培養孩子獨立思考都是必須的。

 

現今的教育體制愈發多元,也愈來愈常遇到嘗試讓孩子自學的朋友,雖然目前選擇讓孩子留在體制內教育,但保留與建構獨立思考的能力,依然是我極重視的。

 

此次的《素養教育工作坊》受益良多,無論是決定走體制內或是體制外教育的父母們,都非常適合參加這樣的活動。相信只要大家願意挽起袖子,著手參與孩子的成長,無論是何種形式的素養教育,都將化為肥沃的養分,在未來,孩子們將綻放屬於自己的花朵。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