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IHo_Literacy_20200725_0326
2020 / 7 / 30

過去不懂得引導孩子,未來我將陪他探索世界!

 

作者:台北榮總 神經外科 何冠儀 專科護理師

 

 

01_innovarad_KIHo_Literacy_20200725_0326

 

 

年輕時,總覺得要做好萬全準備才能當父母,隨著時光流逝,才發現永遠不會有準備好的那一天,加上歲月催人老,只能趕鴨子上架地跟上為人母的進度。而後一路跌跌撞撞,邊練功邊打怪,在自認成為合格的馴獸師時,一時起了貪念,想說再養一隻應該會很好玩,結果,就爆炸了!原來此獸非彼獸,一山還有一山高,老木完全被打趴。

 

 

體制外的教學,真有可能實踐嗎?

 

這還不打緊,內心強烈不想讓孩子重蹈自己無趣童年的覆轍,希望他們可以活出自己,這樣的念頭揮之不去。嘗試研究了一下體制外教學,看起來很美好,但是父母需要付出的時間、金錢,年老體衰又沒有中樂透的老木還真是做不到。

 

轉頭看著身邊朋友的菁英教育一條龍,又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天真?每天在這樣的矛盾心情中擺盪,時間又被日常瑣事消磨殆盡,神啊!到底誰能教我怎麼做?心目中的理想到底是幻想?還是值得追求的夢想?

 

 

這正是我所追求的!沒方向沒關係,跟著前人走!

 

追蹤蔡校長的臉書是很久以前的事,因為學生時代的校長就已經小有名氣,因此,看到校長分享的教養理念和自己非常接近,感到莫名興奮!原來在體制內一樣可以給予孩子充分的自由,提高知識量也不必依賴菁英教育,這完全就是我想要的狀態!但是,最困難的來了,該怎麼做呢?我雖然沒有很聰明,但是跟著聰明人走,我會!

 

於是在小獸終於願意回到地面,放棄巴在老木身上之時,手刀報名《素養教育工作坊》。一整天的課程,讓老木腦袋終於「從午餐、晚餐煮什麼?尿布、衛生紙買了沒?」中脫離,也更肯定了理想不是幻想,有了真人實證,讓老木充滿信心!

 

互動實作部分,經由校長講解並立即操作,免除了過去一些需要實作的課程,往往課堂上聽得津津有味,回家一忙沒有馬上練習,等想起來時早已忘記大半的窘境。雖然這樣也讓只想放空的老木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因為看到同學交出來的作業才發現:原來只有我在偷懶啊(掩面)。下次參加新思惟的課,我一定會認真寫作業的,嗚嗚。

 

 

制式教育不能給的,沒關係,當家長的陪他玩!

 

永遠記得老大進小學第一個月就被老師投訴,內容是吃飯不專心,弄得整書桌地板都黏踢踢,回家問他到底發生什麼事,他幽幽地說:我只是在實驗哪種方法可以把切片柳丁榨出最多汁啊,於是他直擠、橫擠、扭轉擠、兩片交疊擠、全部一起擠,聽他開心的分享實驗結果,內心很驚喜也很驕傲,但是顯然老師無法欣賞這個部分。

 

過去,內心相當困擾這樣的情形該怎麼辦,現在,老木頓悟了,學校不給玩的,老木下課後帶你更有技巧的玩,我們要一起玩遍這個美麗新世界!

 

補充:關於那個課程費用,應該是很多老杯老木裹足不前的原因,在醫療業走跳多年的我實在很想大聲吶喊: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是小問題啊~鄉親!!

 

謝謝當天所有的工作人員,讓老木過了一個非常享受的假日,謝謝各位。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