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200411_0436
2020 / 4 / 16

最好的素養教育,是親子一起成長與學習。

 

作者:嘉義長庚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Literacy_20200411_0436

 

 

跟最好的學!新思惟就是品質保證。

 

隨著新課綱的實施,素養教育將會是孩子未來學習與考試的方針,但對於受傳統國民教育的我來說,素養教育仍是一個陌生且抽象的名詞。

 

看著孩子漸漸長大,對周遭的事物充滿好奇,常常提出很棒的問題,因此,我希望能夠學習素養的教育方式,陪伴孩子一起學習與成長。

 

上課就要選最好的,於是我來到新思惟《素養教育工作坊》。

 

(鈺編按:蔡明劭醫師是新思惟的資深校友,不僅學術研究做得出色,事業跟家庭也平衡得相當好,曾擔任《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的講者,在大會上分享自身經驗,獲得一致好評,成為許多校友的模範。)

 

 

直接切入重點,在生活中實踐素養教育。

 

課程的節奏明快、內容豐富、不囉嗦,很快就切入重點,指導我們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素養教育。

 

猶記在幾年前,聰明睿智的蔡校長在自家孩子遇到學習瓶頸時,於臉書分享教育方面的心得。校長一開始可能只是想幫助孩子克服難關,然而蔡校長就是蔡校長,之後必然會對教育這門學問繼續追根究柢,就像以往改裝汽車一樣,一定要弄到完全通曉,要做就做到最好,才肯罷休。

 

因為是蔡校長親身經驗並反覆思考過的事,所以上課時傳授的方法都非常洗鍊實用。聽完之後會讓人摩拳擦掌,想要回到家立刻開始試做看看。

 

同學們的提問十分踴躍,聆聽同學的提問與蔡校長精闢的解答,處處都是非常受用的知識。幾輪精彩問答過後,使我對於和孩子一起學習素養教育更有信心,因為我了解到父母不需要無所不知,相反的,父母的無知、不足和查資料求知的過程,其實就是小孩最棒的學習教材。

 

 

感謝助教群大力幫助,互動實作超有成就感!

 

課前一週收到新思惟的課程通知信,我開始思索並決定以三國志為主題製作教案。上網搜尋過去校友們優異的得獎作品,我歸納出素養教案的重點是「做出適合自己孩子的教案」,「與生活相關」、「從自己出發」、「與世界互動」作為出發點,先想了幾題我覺得很棒的題目。

 

上課當天我又吸收了蔡校長分享的素養教育方針和具體做法,以及學習單上不同難易度的題目應如何配置,才能引起孩子的興趣,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於是在互動實作時間,我將今日所學應用在製作教案上,努力做到自己所認知的最高品質和豐富思想。

 

最後也非常榮幸獲得「最佳教案設計大獎」,真的超開心。很幸運能與這麼多優秀又充滿熱忱的同學們一起學習,同學們的作品都非常精采,充滿對孩子的愛,我每一個都有仔細看過,也從中學習到非常多。

 

 

Literacy_20200411_0626

 

 

我也要特別感謝三位優秀的助教(郁璇老師、璽元老師、善媚老師),在互動實作時給我的悉心指導與建議,深深感謝。

 

 

最好的素養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實踐。

 

一日的課程,使我學習到實踐素養教育的方法與技術,也體悟到「最好的素養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在生活中實踐」,生活裡的素養題材俯拾即是,即使是沙灘、玩水、撈魚、美食之旅,只要願意追根究柢、去思考,都能發現背後的道理和脈絡,處處都是學習的好教材。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