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Literacy_20200411_0652
2020 / 4 / 16

有好奇心的大人,養出有求知欲的小孩。

 

作者:兒科 張靖培 醫師

 

 

00_FB_Literacy_20200411_0652

 

 

當初滑手機時被新思惟的廣告給吸引,便跟先生一起報名《素養教育工作坊》。聽了一天的課程後,對家長的教養觀念有很大提升。

 

 

大人找回好奇心,小孩發展求知欲。

 

隨著時代變遷,資訊取得變得方便。每天一睜開眼,資訊轟炸就不間斷,專注力反而變成最重要的資產。

 

一日工作坊結束後,覺得課程初衷在於讓大人們恢復好奇心;很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其實只是我們已經忘記去探索背後的原因。

 

好奇心是一切學習的開始。學齡前的孩童正是好奇心旺盛的時期,過去一直覺得教育體系會抹滅孩童的好奇心,其實可能是自己對學校教育的誤解。

 

學校是一個簡化的小型社會,是孩子們學習社交的地方。課堂成績就如同這個小社會的資產,取得好成績除了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也會讓孩子取得一定地位,這是校長認為學校成績要維持在一定程度的原因。

 

素養就是「學校教育+生活+網路」,所以在學校之外,生活知識的部分還是要依賴父母引導。如果父母可以保持自己的好奇心,帶著孩子探索這個世界,孩子的好奇心自然不會被抹滅。

 

 

從全知的教導者,變成孩子的陪伴者。

 

素養教育強調把知識融入日常之中,而知識的取得有賴正確的工具,課程也針對這個部分提出實用的建議。手機遊戲或網路成癮是每位父母都不樂見的,但如果能在孩子年幼剛接觸 3C 時,家長就給予正確的「使用說明書」,孩子將來上癮的機率會變小。

 

素養教育的學習必須連結真實的生活情境,而非零碎的公式或特定的技巧。孩子從小開始由父母帶領著,從生活中學習如何解決自己面臨的問題。父母的角色不再是全知全能的「教導者」,而是和孩子們一樣好奇的「陪伴者」。給予孩子時間,等待孩子進步,就是素養教育的特色。

 

課程也不忘提醒我們培養下一代的閱讀能力,閱讀是人類取得知識最重要的方式。不論資訊呈現的方式如何改變,都要透過閱讀才擷取。

 

校長也展示了未來考試的方式,看起來就如同國際英語測驗的閱讀方式。雖然以語文來講,中文文體有時候講求的是一種「境界」;但以科學研究來講,目前還是以英文為主體。只希望學校還是要保留一些古文,不要讓孩子們忘了唐詩宋詞之美。

 

 

給家長最好的教育指南

 

教育最終的目的是讓個人被社會所需,更進一步對人類做出一些貢獻。而能解決不同領域各種問題的人,正是未來所需要的人才。

 

未來,孩子的升學方式就像一座未知的山林,這堂課就如同一張標示明確的地圖。地圖上清楚指示了最好走的路,哪裡會有需要避開的流沙,就連溪流裡面有哪些石頭可以踏著通過都清楚明白。

 

父母要做的事,就是為自己和孩子帶上完整的裝備,穿上合適的鞋子,陪著他們一次一次模擬登頂的過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