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200411_0082
2020 / 4 / 16

在填鴨式教育長大的家長,如何帶領孩子學習?

 

作者:樹德 品保/生技 李宜軒 副理

 

 

Literacy_20200411_0082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的小孩一直都是交給媽媽與爸爸帶大,我與太太大約 1-2 週會回去看小孩一次。雖然每天持續視訊,但仍少了生活的親密接觸,所以我與太太討論,預計小孩升小一時,要把小孩接回來住,時間就訂在今年八月。

 

因此我就在思考:未來,我要如何帶小孩?而且,如何讓他學習正確的價值觀?

 

畢竟,我不是學教育或兒童心理學方面的人,只能透過閱讀很多方面的書,大致了解 108 課綱的修正,將會改變未來的教育體制。

 

 

素養怎麼教?這堂課給你啟發!

 

剛好我讀到一本書《我們在德國 IB 學校學會的事》,書中主要在說明 IB 學校的教育,它的概念與 108 課綱的宗旨相符合。但問題是,講得很簡單,做起來卻困難重重。

 

為什麼?因為這需要學校、家庭這兩方面互相配合,才有可能做好。何況在台灣,同為雙薪家庭的狀況下,應該是學校、家庭、安親班三方面都要互相配合。

 

我不擔心學校這部分,雖然挑選的是公立學校,但學校一直提倡閱讀,而我只要注意小孩是否僅在意閱讀點數,或是真的有讀進去即可。

 

現在的安親班也開始強調 108 課綱,不過,我不太指望它,只希望小孩不要一直在裡面寫評量,能有空閒時間可以發展其他興趣。

 

然而家庭部分,坦白說,我真的沒什麼概念,直到我在 FB 看到校長的《素養教育工作坊》。在報名前,我還在猶豫是否要參加這門課程,但實際上完後,真心覺得這門課真的物超所值,而且含金量超高!

 

 

受填鴨式教育的家長,如何適應新課綱?

 

在過去,我們都是接受填鴨式教育,以解題為主。我也算是填鴨式教育的受害者,國中時念私立學校,成績總是倒數的,後來跑去念五專,五專念一念,竟然念出興趣,還跑去考插大,竟然還考上了,最後念個研究所。

 

最近我在回想,為什麼自己國中成績這麼差,尤其是理化,每次題目一出來,我就寫不出來。我開始想通了,原來是自己看不懂題目,所以沒辦法知道要套什麼公式解題,我想,這也是 108 課綱為何強調「閱讀與理解能力」。

 

校長說明在考試引導教學的狀況下,108 課綱一定會實施,也給了我們很多經典的考題案例。在這過程中,除了學校教育,家長一定要結合「生活+網路」的方式,對小孩進行教學。

 

 

從實踐者身上,汲取教養新觀念。

 

校長是一個實踐者,他將許多親身應用在自己小孩身上的策略,在課堂上進行分享,讓我們知道小孩的記憶與潛力是無窮盡的。尤其,我很欣賞校長的育兒態度:「與其讓小孩子早睡早起,我寧可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去發展自己的興趣。」

 

一日課程下來,我最喜歡其中兩堂:

 

  • 互動實作時間:因為唯有實作,才可以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除此之外,也可學習別人的優點。
  • 深度對談:坦白說,會來參加這門課,都是對小孩教育非常關心的人,因此每一個提問與校長的回答,都非常有參考價值。

 

最後,除了要感謝校長的分享外,我也要感謝助教善媚老師對我的建議,真的非常受用,謝謝!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