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200411_0581
2020 / 4 / 16

父母是最好的教練,引導孩子發揮潛能。

 

作者:李佳璇 全職媽媽

 

 

Literacy_20200411_0581

 

 

面對多變的未來,孩子需要的能力?

 

科技的進步、網路的普及與幾乎人手一機的世界,大大顛覆人們以往的生活。過去要坐在電腦前搜尋才能獲取的知識,現在只要幾秒鐘就能在眼前呈現。若想要分享知識、討論議題、發表評論,都是彈指之間的事情。這些都加快世界改變的速度,不斷推進人們向前,也在無形中塑造人們成為終身學習者。

 

終身學習者,要具備「態度、知識、技能」三大要素;態度推動自主行動,知識助於溝通互動,技能實踐社會參與。三者包含的各個面向環環相扣,同時也產生交互作用,讓人不斷精進,成為更優秀的學習者。

 

面對持續變化及無法預測的未來,保有彈性與自我升級的能力更為重要,這就是素養教育的核心思想。

 

 

實踐素養教育,從日常做起!

 

素養教育真的離我們生活很遠嗎?學習操作口罩 App 和線上報稅系統,或透過熱門歐美劇、韓劇和電影了解他們的國家和社會背景,或在職場上獲取專業知識與技能,或新手爸媽要學習的育兒知識,或跟著食譜試做一道菜等等,我們早就沉浸在這樣的環境氛圍。

 

就連一向與現實脫節的學校教育與升學考試,如今也跟上世界趨勢,素養教育已經納入 108 課綱,將成為未來升學考試的內容。

 

身為家長的我們,該如何帶領孩子?蔡校長給了一個結合理想與現實的答案:「從生活情境中累積『網路+生活+學校教育』。」

 

知識要化為行動,才能展現力量,推動改變。然而,我們從書上獲取教養觀念,或是從各式研究中得到啟發,到底該如何實際行動?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家長如何成為孩子的園丁而非木匠?麻省理工學院的創新教育「4P」,如何落實在孩子身上?出門旅遊,如何真正開拓視野、學習多元價值?如何讓孩子正確使用 3C 產品發揮潛力?到底什麼叫「快樂又能學習」?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引導他成為主動學習者?

 

 

設計學習單,親子探索未知領域。

 

家長的時間與精力有限,要如何將上述理念落實在生活中,這堂課給了我啟發,雖然只是一張小小的學習單,卻蘊藏細膩的巧思。

 

透過蔡校長的帶領,我們學會如何在半小時內,探索未知知識並抓取重點,然後與孩子一起學習、討論,趁機觀察孩子對知識的反應,構思出題方向,最後出學習單給孩子試試。

 

學習單不是為了考倒孩子或造成恐懼,更不是填鴨的工具。我們期盼的是,孩子經由這樣的過程,體會網路是工具,體驗如何探索未知、啟發思考,懂得如何學習。

 

學習單的形式看似考卷,但那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水面之下,隱藏眾多重要概念:了解孩子、建立親子安全依附關係、成長性思維、刻意練習、建立多元價值、開拓視野、發現興趣,其中最重要的是學會探索未知。

 

 

讓父母成為孩子的支持者

 

蔡校長提出「設計問題」的方式,極具用心,讓學習單可以是一種多元輔助工具,帶領孩子領略自己的後設認知,透過某項技能的刻意練習,檢視自己精進的過程,並經由各式各樣的主題學習單,發掘自己的興趣。孩子在回答開放性的問題時,也能啟發思考,或幫助我們發現孩子的特點或專長。

 

透過長期的生活累積與討論,孩子學會從眾多資訊中揀拾所需、建立資料庫,甚至在未來學習新技能的時候,也知道如何精進。最重要的是,面對未知的時候,即使有恐懼,也能擁有正確態度面對挑戰。

 

因此,我想這堂課,很適合:

 

  1. 看過蔡校長推薦的教養書,想真正落實的家長。
  2. 想在快樂的親子時光,留下學習意義的家長。
  3. 想學會另外一種檢視自己認知學習成果的人。
  4. 想與在教養上不藏私的人學習。
  5. 全職父母,想學會採取策略性的行動,將陪伴的價值發揮最大。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