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1011
2019 / 5 / 10

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作者:高淑麗 家管

 

 

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1011

 

 

緣起

 

今年一月中,某天的晚餐時間。

 

老公:「老婆,我幫你報名了新思惟的《素養教育工作坊》,當作今年的母親節禮物。」

 

我:「什麼!我要去新思惟上工作坊,有沒有搞錯?」(讓人一整個壓力超大 XD)

 

老公:「放心,為了減輕妳的上課焦慮,所以我也報名了,剛好重溫當年同窗學習的時光,是不是很棒。」(心中 OS:某人真的嘴巴很會)

 

因為老公的推薦,常常看到蔡校長許多實用的教養分享,尤其對「怎麼念都沒用!頑皮的小男孩,為什麼無法溝通?」這篇,更是讓我們心有戚戚焉,完全命中家裡某個物種的行為模式。

 

想想既然是校長主持課程,就是掛了品質保證(事實證明完全正確),於是,我就這樣展開了新思惟進修的初體驗。

 

 

02_SLKao_01

 

 

課前

 

 

02_SLKao_02

 

 

當時,素養教育對我們來說,根本是超級黑洞,充滿無限的問號。為能將這次學習的效果最佳化,老公特別請了一位專家來做課前預習,一步一步建立素養教育觀念,使用輔助工具如卡片,及製作學習單與小孩互動。

 

這幾週的練習下來,讓我一掃之前的緊張不安,開始期待上課了。

 

 

上課囉

 

週五傍晚,全家驅車北上,週六早上安頓好孩子後(感謝北部朋友支援),便趕往教室上課。

 

第一堂課的主題是「素養教育」是甚麼?父母如何在生活中協助孩子?蔡校長首先以現況趨勢,點出素養教育的為何重要(原因是如此的直白),並從官方文件的範例中分析,素養教育所著重的方向,直接畫重點給大家,最後公布素養教育的教學方法,將心法簡化到人人都會,只要你有心願意去做,保證學會。

 

第二堂討論如何用最常見的家庭活動「旅遊」來增進素養知識。以「壯遊」的核心概念,從國內國外、跟團自助不同的面相,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的收獲不再只是很好玩、很好吃,將旅遊的知識價值提升,並透過輸入-思考-輸出回顧。

 

第三堂講到如何善用 3C 成為好工具,而非玩具。其實我跟先生對「小孩使用 3C 產品」這件事很矛盾,一方面是怕沉迷成癮影響學習,另一方面又擔心他們跟同學間有資訊落差。校長解釋 3C 產品對大腦是正向變強或是負向成癮,關鍵在於「不要走獎勵捷徑」,這個寶貴的原則,讓我們夫妻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收穫良多,也開始指導孩子如何善用 3C 成為好工具,而非玩具。

 

 

02_SLKao_03

 

 

中午休息後,第四堂是學習單的互動實作時間,校長先介紹了 SOP 的四個步驟,並示範一個例子,接下來就是兩小時的實作,過程之中,感謝老公的協助與支持,以及郁璇老師的回饋跟建議,讓我順利完成練習。

 

最後一堂是深度對談:那些網路上不能談的教養問題,這個 Q&A 時間非常精采,其實父母擔心的問題都很相似,像是選擇公立或私立學校?體制學校或在家自學等等,但家庭背景與可用資源地差異,面對問題採取的策略也不同,藉由與他人相互交流觀摩,給了我許多的對教養的思考與啟發。

 

 

課後

 

 

02_SLKao_04

 

 

課程結束,我們立刻運用所學,以晚上全家的用餐時間,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效果令人驚豔,詳細的內容,請看傑哥的分享

 

參加新思惟素養工作坊,是我收到最棒的母親節禮物(感謝老公~)。在素養教育裡,父母跟孩子都在終身學習。不想錯過與孩子共同成長前進的機會,就快報名新思惟的《素養教育工作坊》(快按我),讓你跟孩子的學習之路滿載而歸。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