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_with_kids
2018 / 9 / 19

設計概念

 

課程規劃:蔡依橙

 

 

study_with_kids

 

 

素養到底是什麼?

 

「素養」是最近很夯的詞,尤其關心十二年國教課綱方向的家長,多少都有聽過,卻都不清楚其定義以及「該怎麼做」。但又隱約知道,這似乎是未來公民在面對未知世界時,所需要的重要能力。

 

簡單歸納,「素養」就是「作為一個人,對世界上任何議題若感到好奇,懂得自行尋找資料、評估品質、吸收資訊、實際行動、與人合作、整合輸出,並在這個過程中形成想法,形塑自己的獨特性,甚至改變周遭的環境。」

 

素養的英文,是 literacy,過去常被認定為「識字」,但在現代社會,只「識字」顯然是不夠的,而是必須能整合各種能力,去面對變動快速且充滿未知的世界。這就是「素養」教育的本質。

 

 

學校的困難,雙親的角色。

 

相對於傳統教育的填鴨與灌輸,素養教育強調從學習者的需求出發。傳統教育以知識本身來考試,評估一個人的學習,用分數座標替每個人定位;素養教育則認為每個人的座標都該是不一樣的,你是否能設定自己的座標,自行整合資源往想去的目標走,才是重點。

 

瞭解了這個,就能理解,目前國民教育中的專業分科、全班統一進度、考試評分方式,要推動素養教育,會有本質上的衝突需要化解。在這個過渡期,我們作家長的,或許可以多扮演些角色,讓孩子更早擁有適合未來的素養訓練。

 

這個家庭中的素養訓練,並不容易,他必須有以下特色:短時間能做、要融入生活、與學校互補、順應新趨勢。

 

  • 短時間能做。現代社會,大家都忙,雙薪家庭也多。很多時候忙了一個月,只有一個週末下午全家有空。如果能在 2 個小時內完成,才有可行性,也才有成就感。
  • 要融入生活。最好不用事先準備,想到就能做。甚至跟全家的外出、跟團旅行、自由行,都能結合。
  • 與學校互補。知識的部分,國民教育作得不錯。但在媒體識讀、獨立思考、書寫溝通等領域較少,家庭為主的素養訓練,若能補足就更好。
  • 順應新趨勢。孩子長大速度很快,有限的時間,學到能帶著走,且未來適用性高的技能,當然更好。

 

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過去幾年,我一直在尋找並實驗,怎樣的教育能協助孩子建立「素養」,也零星在個人 Facebook「小孩教養筆記」專頁上分享,獲得許多好評與迴響,並常有專業老師與用心家長前來討論。

 

於是,我們把這幾年實驗後,多次優化,並在我兩個孩子身上應用(目前一個六年級、一個二年級),確定在幼稚園大班到小學六年級,可行的各種方法,全部整理出來。用一天的時間,協助各位家長理解並能應用。

 

不只有生活中各種應用的技巧,有現成的教案與學習單給你,還帶你做過一次整個研發的過程,理解背後的概念與原理,提供許多機會,問出您實際遇到的困難,並提供專屬的解答。

 

 

時代變化快

 

我們常聽到一種說法,「教小孩哪有那麼複雜,就跟我們以前一樣長大就好了啊!」但我們長大的年代,電視只有三台,報紙只有兩家;現在的消息來源多到像宇宙大爆炸一樣,從 PTT 到 Facebook,從新頭殼到 CNN,甚至還有大量內容農場。我們長大的年代,「聽話」是核心價值,但孩子面對的世界,需要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時代進步 30 年,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素養」教育,正是他們生存的重要核心。

 

這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類似價值觀的家長們相聚,如果您有任何幼稚園到小學的教養相關問題,也歡迎在現場提出,或午餐時間私下討論,都歡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