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FLLee_Literacy_20200725_0716
2020 / 7 / 30

沒想到換個觀念,孩子可以成長的空間超乎預期!

 

作者:李楓鈴 家管

 

 

01_innovarad_FLLee_Literacy_20200725_0716

 

 

我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本來老公在幫我報名《素養教育工作坊》時,沒聽過這門課程的我,還碎念著老公,為何不把這筆昂貴的費用移作暑假旅遊基金或折現給我,來得更加實際呢?

 

 

讓孩子從被動跟隨,變成主動領導!

 

但在上完課的當天晚上,學習單的運用就立刻實踐了!七歲的大兒子一向不愛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出門,不論搭乘捷運或公車,每次他總是很焦慮,不停問身邊的大人到了沒?還有幾站?幾分鐘後到?到了要走多久?問到大人覺得煩躁,兒子也因此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更加排斥。

 

當天,大兒子又抗拒搭捷運出門吃晚餐,他說只想在走路可以抵達的餐廳用餐就好,然而因公婆已經訂好餐廳了,於是,我運用當天課程所學,破例讓兒子在出門前使用手機的 Google Maps 查詢路線,讓他了解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哪一站、在哪裡轉車、需要搭多久時間後、走路多久會到餐廳等,結果大兒子眼睛一亮!興致勃勃的開始跟我討論,老師有教過環狀線的英文是 circular line,並說了學校也讓他們用 iPad 在校園裡拍照的事。

 

一路上,因為由他帶路,他能從 Google 圖片中瞭解餐廳長什麼樣子、瞭解路線、瞭解時間、瞭解在哪裡轉車,以及要走多久後,他開始有了安全感與帶路的成就感,不會不再問東問西,搞得大人小孩都煩躁,我才驚覺,我一直禁止小孩沿路用手機,怕他們手機成癮、怕他們近視,卻因為禁止,而喪失了更多讓彼此學習成長的機會,因為這就是個數位學習的時代!身為家長的我們,應該學會讓 3C 成為孩子的好工具,而非玩具。

 

 

02_Literacy_20200725_0248

 

 

讓素養教育貫徹在生活中,娛樂也能具知識性。

 

當天上課明白了 108 課綱跟傳統填鴨式教育的不同,而在出給小孩的學習單教案的部分,一開始要先使用圖片解說,並選用高畫質的圖片,圖文轉換是較容易使他們懂得的方法。

 

隔天兒子照例一早起來就開電視看職棒,我告訴他要不要看看英文的職棒,於是轉台陪著他一起看英文發音的外國職棒,起初他覺得困難,而後當我問他,例如三振的英文怎麼說,他說得出 strike out,還有一些我不會的棒球用語,原來他都已經知道了!而在吃早餐時,我學習蔡校長的方法,Google 了「鮮奶殺菌」的說明,讓兩個兒子學習到了 high-temperature short-time。

 

後來全家人去棒球場看棒球比賽,我將課程中製作的棒球學習單,讓大兒子寫作實踐,大兒子眼睛一亮,比我預期的更加侃侃而談,除了 MVP 是 most valuable player 不知道之外,其他棒球的知識跟時事,都因為感興趣而發揮得很好,我給了他 105 分!

 

我也跟老公一起計畫了八月即將去花蓮棒球場及台中棒球場看棒球的行程,也幫老公跟兩個兒子各寫了一份旅遊的學習單,包括了博物館的行程,相信一家四口的旅行能夠更知性,也更盡興!

 

 

03_Literacy_20200725_0241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