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3_0254
2019 / 1 / 18

素養教育,讓孩子快樂地學習到有用的知識。

 

作者:承智皮膚科 周宛儀 醫師

 

 

literacy_20190113_0254

 

 

俗話說的好:「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在前年我跟我先生升級為人父母後才深深體會到箇中的道理。從新手爸媽的雞飛狗跳,到現在改為面對一個牙牙學語的(外星人)學步兒,而面對孩子該如何教養?未來何去何種?種種的未知與不確定性令人十分迷茫。

 

 

念一百本教養書不如來上一堂工作坊

 

雖說第一胎照書養,但閱覽了市面上許多教養書,不是國情不同,就是不同書本之間互相矛盾,令人眼花撩亂。看到蔡依橙校長新開了《素養教育工作坊》,真是懶人爸媽們的福音,雖然家中的老嬰年紀還很小,但覺得先來聽聽也是挺好的,就立馬手滑報名了(先生表示無言)。

 

最近買了一套很貴的英文教材,雖然上週剛收到,陪小主子試玩時,家人們發出了不少質疑,但是聽到小傢伙居然會跟著跳來跳去,跟著落幾句英文,阿母我就覺得很欣慰了(希望不是自我安慰)。

 

這個世代孩子們的學習,跟我們過去填鴨式的教育很不一樣,引起他們的興趣與動機,才有辦法終生學習,陪伴他們去練習與鍛鍊解決問的能力:「給他魚,不如教他如何釣魚。」才是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

 

 

其實校長本來也不會……

 

之前 follow 蔡校長的「小孩教養系列」和「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時,看到許多艱澀的歷史跟地理的文章,這對已經把這些知識都差不多還給老師的我而言,覺得真是太厲害了。

 

直到上課時才知道,原來校長本來也不會(其實也跟我們一樣嘛 XD),頓時覺得人生還有點希望。而校長居然可以讓一個二年級跟一個六年級的小朋友,持之以恆地用中英文寫部落格來記錄生活,真的是很不簡單。

 

 

不要教出考試機器,而要教出一個終身學習者。

 

校長說得好:「素養教育就是,我們不是要教出一部考試機器,而是要教出一個終身學習者。」在歐美國家旅行時,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人隨身帶本書看,享受閱讀的樂趣,如何讓孩子看到書本時,不只連結到考試而產生排斥感,真的是一門不得不面對的藝術。
 
看到風傳媒有篇「考試分發,葬送多少國家人才?」,瀏覽了記錄片「學習的理由」,看到孩子們對閱讀的興趣跟許多才藝,都被沉重的考試擠壓到扭曲變形了,實在感覺很惶恐與心疼。
 

雖然無法避免孩子最終還是要面對考試的壓力,但希望有方法,以及在我們的陪伴與鼓勵下,能夠讓孩子在過程中,快樂地學習到對自己有用的知識。
 
好的閱讀與理解能力需要從小培養。之前在挑選與閱讀女兒繪本的時候,覺得現代的小孩好幸福,好多好棒的書,或是去上 Music together 的律動課時,陪著孩子歌唱與跳舞,感覺我們大人心靈中某個部分也一起被療癒了。

 

 

素養教育融入大考中心出題

 

在新思惟這堂教養課中,我們理解到,素養已經確定會融入大考中心出題的方向,是個勢在必行,但到目前為止,除了學校與老師們是否準備好是個問號之外,也沒有人有系統性地教導我們如何培養孩子的素養。

 

幸好蔡校長以自己的兩個孩子為例,身先士卒地幫大家試過,並整理出可行的方式。這些方法不難,也不貴,但需要花點時間與腦力,去引導孩子,並以身教示範,讓孩子去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如何選學校?

 

校長認為,學校只要不是太奇怪或風評太差,對於孩子的影響其實並不大,在可負擔的範圍內選擇最好的即可,接送的通勤時間也是成本,需納入考量。

 

 

將素養教育融入生活與旅遊

 

校長對於帶孩子去旅行,可以如何規劃與分享的經驗也十分精采,帶著孩子分析哪些是比較可信的資料,影片、圖片與文字該如何搭配等,讓今年九月要帶著女兒去家族旅行的我有了不少 idea,也根據這個設計出適合幼幼版的教案,也幸運地獲得大獎。經過這次實作課才發現,原來老嬰也是可以寫考卷 XD。

 

 

canada_learning

 

 

教孩子當 3C 的主人而非奴隸

 
而對於 3C 產品的使用與疑慮,校長也點出了 3C 只是媒介,它可以被當成工具也可以是玩具,要讓大腦變強的訣竅,在於主要用於學習或玩孩子們可以自由創作的遊戲,慎用容易成癮的規則競技類遊戲。校長也分享了如何協助孩子們戒掉成癮的遊戲,整個歷程感覺到蔡爸爸相當用心與聰明,相當棒。

 

上完這堂課的結論是:不管孩子多大多小,這都是一堂爸媽們不容錯過的優質課程哦!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