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3_0749
2019 / 1 / 18

重新檢視對於親子教育的觀念與想法

 

作者:新光醫院 心導管室 蔡銘松 技術專員

 

 

literacy_20190113_0749

 

 

親子教育的議題一直是我跟老婆非常關心的,儘管夫妻雙方對這方面存在不同的想法,但目標是一致的:一起陪伴孩子成長。

 

 

傳統的鞭策教育已經不適用

 

在職場工作的這段時間,感觸最深的是幾乎所有的知識領域正在發生快速的改變。就以自己從事的心臟介入治療來說,可吸收血管支架、無導線之心律調節器等器械與新技術的問世,大大地改變了這個領域的面貌。唯有不斷前進才不會留在原地。

 

回到親子教育,父母的功能與角色也要與時俱進,無法再像傳統父母一樣,鞭策多於引導,只重視考試成績與升學,而是要一起與孩子共同面對變化,一起進步。

 

對於孩子在校的考試成績,我並不要求名次,而是親子一起檢視他們在每一次考試中的不足之處,不會的地方馬上解釋務求學會,不小心做錯的地方馬上提醒下次別犯。對於學校的作業,則是每天睡前由爸爸檢查,並一起看看如何做的更好。每週末一起閱讀學校指定的書籍。

 

各方面的發展,只要是孩子有動機想要學習,在金錢與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全力支持。看起來似乎一切都很好,最讓我感到挑戰的部分有兩個:

 

  1. 情緒的控制
  2. 寒暑假的學習規劃。

 

 

孩子突然情緒爆炸,我也跟著爆炸。

 

對於小男生的情緒控制,我常常被孩子突然爆發的脾氣牽引,情緒也跟著高漲起來,蔡校長的方法讓我醒悟到,只有耐心引導才是解藥。

 

每個學期接近期末考的時候,最讓我頭痛的是規劃假期中的學習計畫。其實,我和老婆很早就開始製作學習單,但從來都不知道到底當中缺少了哪些元素。

 

 

01

 

 

過了一個月再去問孩子記得多少?結果他只記得操作高鐵列車的模擬駕駛,其他的全忘光了。直到參加了今天的課程才明白,我們缺少的是:「父母參與的深度不足,沒有從孩子有興趣的角度搜尋足夠的學習材料,導致孩子只留下走馬看花的印象。」透過課程的實作與觀摩其他學員的作品,讓我更有信心,可以做出讓孩子有豐富收穫的學習單。

 

除了學習單的製作,今天參與課程的收穫還有:

 

  1. 不再視3C產品為洪水猛獸,而是適當的引導孩子正確使用,提高學習的效果。
  2. 對於私立與公立學校選擇的思考。
  3. 一起跟孩子探索不熟悉的領域。
  4. 如何規劃旅遊,讓孩子在旅遊中能快樂學習。
  5. 堅持讓孩子不限形式的定期輸出所見所聞。
  6. 隨時利用生活見聞與時事,與孩子一起討論與思考。

 

親子教育就像企業經營一樣,孩子的成長與進步,必須仰賴不間斷進行金錢與時間的投資,更新觀念、更新知識與培養數位技能,才能在這個變化多端的環境生存。最後感謝蔡校長與新思惟團隊,讓我重新檢視對於親子教育的觀念與想法。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