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cover
2019 / 1 / 14

2019 / 1 / 13(日)最佳教案設計大獎:徐珮怡小姐、周宛儀醫師

 

 

00_cover

 

 

雖然都是首發場,但光週六班跟週日班,同學們設計出來的教案就有很大的不同。有著不同面向的精彩!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個列表中,欣賞所有同學的作品!每一個作品,都是一個認真的媽媽或爸爸,想著自己的孩子,基於生活經驗所設計出來的,非常有愛!(由此去

 

一起來看看得獎的徐珮怡小姐、周宛儀醫師,他們的教案,給我們怎樣的啟示。

 

 

徐珮怡小姐

 

 

11

 

 

珮怡的教案,是打算跟自己的孩子,聊台北捷運,非常生活化,也能讓孩子為自己居住的城市驕傲,是很好的文化教育。五顏六色的地圖,恰巧是孩子最喜歡的風格!

 

 

12

 

 

跟孩子討論,台北捷運目前連通哪些縣市,比我們過去要背黃河流經的省分,更為實際得多,是很棒的生活與家鄉教育。講到營運與歲數,更能讓孩子思考歷史縱深。

 

自己親手指出縣市的邊界,讓孩子日後搭捷運,都能信手拈來在地圖上說明,很實際的體感教育。

 

 

13

 

 

「我們每次去上體操課都會在古亭站換車」,這是結合生活經驗的出題法,非常好,孩子會更好奇,也更願意去思考。

 

進一步問到,如果沒有捷運,可能的替代方式以及所造成的不便,並理解中南部也有都市,也需要捷運,而非「拿著鋤頭,搭捷運去種田」,讓孩子知道台灣是一體的,很棒!

 

 

14

 

 

題目進一步延伸到未來,講到淡海輕軌,並協助孩子分別輕軌與捷運的差異。最後一題尤其神妙,從前面的體驗、視覺,到這裡還延伸到聽覺!讓孩子回憶他的感官經驗,整合各種知覺,相當不錯!

 

生活化,用肯定孩子生活經驗的方式出題,相當有愛,恭喜珮怡得獎!

 

 

周宛儀醫師

 

 

21

 

 

周宛儀醫師的作品,特別強調這是日後要跟寶寶互動的,我們來看看,他為自己的寶寶,作了怎樣的題目設計。

 

 

22

 

 

因為小朋友閱讀、寫字、畫圖可能都還太早,所以他的題目,是用實體的地球儀,讓寶寶用自己的手去指出,這訓練不錯,同時有視覺型態辨認、滾動地球儀,以及指出特定區域的訓練!

 

 

23

 

 

使用小朋友喜歡的卡通圖,讓他去連結圖案與生活經驗。尤其宛儀特別選了風格近似的空心圖案,邊緣也都圓圓的很可愛。小小建議,如果使用平面化圖示,建議下載深灰,會比純黑好。因為純黑不是一個自然界會有的顏色,會給人特嚴肅而不自然的感覺。

 

 

24

 

 

出國會看到並吃到很多食物,寶寶的人生,有很大一部份就是吃,讓他看看各種食物,並開始學會分類,是很不錯的。

 

 

25

 

 

如果去加拿大,將會親眼看到峽灣,趁機給他些地球科學的概念,並認識世界地圖的分佈,是不錯的。指出位子,並跟媽咪說出名稱,這陪伴很棒!

 

 

26

 

 

最後,冰雪奇緣最討喜的雪寶,讓孩子說出名字,並畫出樣子,給他的作品大大的鼓勵,親子感情加分,知識素養加分!

 

這是把注意力全部放在自己孩子身上,所設計出的好教案,關心孩子現在能做到什麼,陪伴他,給他適當的任務與協助,很不錯!恭喜宛儀得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