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wangcc_Literacy_20190526_0323
2019 / 5 / 30

刻意練習,讓旅行不只是旅行,遊戲不只是遊戲。

 

作者:高雄榮總 放射線部 王俊傑 醫師

 

 

01_innovarad_wangcc_Literacy_20190526_0323

 

 

緣起:如果這趟旅遊可以有更深入的互動……

 

之前已參加過許多新思惟的課程,其課程內容含金量自然是有口皆碑,對個人成長與工作效率也帶來許多的提升,而對許多有子女的父母而言,親子教育自然是另一個最重要也最甜蜜的負擔所在。常看到蔡校長分享許多他跟兒子、女兒互動的情形,也發表許多相關的文章,最敬佩的,就是對素養教育的看法,及針對各個主題製作的學習單

 

今年年初時,全家去日本大阪自助旅遊,雖然在行前,因為想讓女兒慢慢學會如何規劃交通,所以抽空用一點時間,拿著地圖跟她講解,不過以結果來看,效果不是很好。總體來講,日本大阪之行大部分的行程與規劃,還是由我負責,有時候因為醫院工作繁重,雖然心中有許多親子教育的想法想要執行,但常常是力不從心。

 

而看到蔡校長一些精采的學習單,內心吶喊,這不就要我所要的嗎?我相信參加這個工作坊,能得到我所想要的答案。(事實上,不止在課堂上,在同學作業上,都剛好看到有關大阪旅遊的素養學習及學習單,I got it!)

 

 

太可惜了,應該更早來上課的!

 

國內與國外旅遊,跟團與自助,如何增進知識素養?」這堂課,蔡校長在課堂中就給了我們許多實用的建議。平常家庭旅遊不論是國內、國外,跟團、自助,雖然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回憶,但對於孩子而言,除了歡樂之外,能否額外多學點東西,又不會讓孩子覺得有壓力?

 

我在課程上得到了許多解答,尤其看到蔡校長跟孩子出去時,能夠機會教育。同樣一個地方(沒錯,就是大阪 XD),如果當時能提早上課,行前就能夠針對地點出個學習單,不但孩子有幫助,父母其實也更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年初的大阪之行,一定能更有收穫。這也讓我對「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當然是蔡校長對於「讓 3C 成為好工具,而非玩具」的看法。從前幾年看到蔡校長跟孩子玩遊戲對戰,心裡就有些許疑惑,如何能夠讓孩子從沉迷對戰遊戲中救出來了,一度我有些許懷疑蔡校長也沉迷了 XD。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經過課程中的經驗分享,本來對女兒喜歡在 YouTube 看妞妞 TV 一直深感因擾,看來可以改變方式,出個學習單或嘗試引導她看其他 YouTube,也許是一個好的方式。

 

 

用刻意練習,讓學習與陪伴不再是負擔。

 

「刻意練習」這幾年來非常熱門,中午素養學習單的實作,蔡校長先示範,從查找資料,搜集資訊,到出題完成,接下來就是我們的實作時間。雖然剛開始,因為平常並不是有系統的搜尋,所以花的時間比較零碎,但隨著實作過程中助教的幫忙,也慢慢掌握到了一些技巧,最後也出了一份暑假出遊瑞士的學習單。我相信,藉由幾次不同的練習,出題的速度會愈來愈快也愈來愈好。

 

看著蔡校長針對台北 101 跟孩子性教育出的學習單,讓我深深地體會到,比起傳統教育的測驗卷,由身為家長的我,抽空針對孩子有興趣的主題,出份適合程度的素養學習單,給孩子跨領域的學習,孩子學到的東西,一定更多更廣。

 

父母「刻意練習」,陪伴孩子學習,孩子也因為「刻意練習」,而習慣從網路搜尋得到更多幫助,假以時日,孩子的成就一定超乎我們的想像。看到蔡校長兩個孩子,習慣用部落格寫日記,這樣的好習慣,連大人也很少能夠做到,真的只能夠佩服再佩服。

 

謝謝新思惟團隊及蔡校長這麼精采的課程,我已經等不及要再繼續出學習單,跟孩子一起學習成長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