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suys_Literacy_20190526_0245
2019 / 5 / 30

這是一堂有科學依據,也有實證的課程!

 

作者:新光醫院 徐英碩 醫師

 

 

01_innovarad_hsuys_Literacy_20190526_0245

 

 

在看過蔡校長量多質精的教養文後,回頭面對自己的小孩,總是充滿了無力。自己不屬於人生勝利組就算了,總是希望,將來自己的小孩能有當人生勝利組的「機會」。

 

怎麼樣才能讓小孩有當人生勝利組的「機會」呢?

 

 

提升資訊能力,對抗假消息。

 

在網路資訊時代,訊息隨手可得的時候,如何辨別訊息的質量,反而變成最重要的課題。尤其很多人為了製造點閱率,不惜製造假新聞假訊息,如果自己和小孩沒有對訊息的辨別能力,很容易人云亦云。

 

蔡校長經營的「陪你看國際新聞」,還有「小孩教養」的系列,從理論到實務,都顯示了高超的資訊辨別和整合能力,同樣身處於網路時代,有些人就是能夠把這個工具用的比較好。

 

難得這次蔡校長開課,能夠和有上萬粉絲的蔡校長一對一、手把手地,把他的網路資訊學習方法學起來,而且還可以應用在自己的家庭教育上面,是難得的機會。網路時代,學習如何使用網路的方法,遠遠比學習網路上的知識更重要。

 

 

打開了一扇名為「捷徑」的大門

 

那麼今天這一整天的工作坊下來,有沒有讓我學到蔡校長使用網路的一些皮毛呢?我覺得收穫豐富,而且非常舒服。蔡校長的課程,從來不會讓你覺得拖泥帶水,每一張投影片、每一句話,都是精華。

 

網路時代的另一個特點就是,雖然人人可以取得同樣質量的知識,但是有些人就是能夠把這些知識串連起來,還能用最有效率,最精準的方式,用演講、投影片、講義,迅速的傳播出去,而且能夠造成 impact。上完課之後,讓我對 Google、YouTube,和維基百科的看法及使用方式完全改變。

 

從只是被動的接受他們給我們的訊息,到能夠整合消化,還能夠根據自己孩子的程度輸出。當然要達到能夠運用成熟的程度,可能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實際運用,但是蔡校長為我們開了一扇門,而且是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打通你的任督二脈,給了你內功,將來,招式的整合與運用,就靠自己去練習揣摩了。

 

 

這堂課,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話!

 

課後運用的方面,當然因為小孩子還小,讓他們使用電子產品,會遭到老婆大人的反對,但是把查到的資料投影在電視上,幫小孩子做簡報也是一個好方法,也能拿來訓練自己三十分鐘做簡報的能力。

 

不過每天臨床工作忙完回到家其實只想休息,真的很佩服蔡校長還能花那麼多時間幫小孩做素養教育。這也是我想跟蔡校長學習的。太多所謂的教育專家,都是說一套做一套,而蔡校長是知行合一,劍及履及。

 

更由於受過科學訓練,上課的過程中很注重實證,每當我們開始疑惑這樣做是不是真的有效,小孩子是不是真的能吸收的時候,他就會放出他跟小孩子一問一答的影片,證明他們真的能懂而且能吸收。發文不附圖,就沒有人看,上課沒有影片,傳播效果和説服力就比較差。將來也許能用這種方法隨時幫自己小朋友做紀錄。

 

寫部落格的事(尤其是英文),就等小孩大一點,家人沒那麼排斥 iPad 再說了!

 

總之還是很謝謝蔡校長,提供這個可以讓家長和小孩子一起成長的課程,希望將來很快可以有一些成果跟蔡校長和新思惟的大家分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