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3_0767
2019 / 1 / 18

不只了解素養教育的概念,還能實作出考卷。

 

作者:永雀貿易 朱佩珊 業務專員

 

 

literacy_20190113_0767

 

 

打從前年和去年參加新思惟舉辦的大型親子講座,《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和《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非常喜歡蔡校長對親子教養的看法,很多觀念確實是政治不正確,無法在網路上分享太多,例如:運用 3C、看漫畫或性教育(論壇之後,我自己教三歲半的孩子性教育、四歲多讓孩子接觸「均一教育平台」試水溫)。

 

現場實際聽校長分享非常認同,平常在網路上看到校長分享關於親子方面的文章,一定會特別留意和閱讀。這次看到同是親子議題的《素養教育工作坊》,也是馬上刷卡報名。

 

 

教改後的教材,家長要怎麼配合?

 

雖然小孩才幼稚園,但對於未來學校教育的方針,非常模糊也沒有概念。看到教改關於素養教育的解釋,更是想馬上關掉電腦。有校長領進門,真是父母的一大福音,大部分的家長都還霧煞煞,我們不只了解素養教育的目的,也學習養成素養教育的過程和方法,更在課堂上練習,自己出素養考題給孩子試試。

 

素養教育包括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需從生活、網路,再配合學校教育著手。素養考題的特色是跨領域,需要大量閱讀和思考,並且運用在生活中。這代表父母必須帶領著小孩,我們需要開始學習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克服它、理解它,才能做榜樣並教小孩。

 

 

課程把重點都整理出來了

 

如果說父母對於教育方向沒有想法,就無法好好帶領小孩前進。《素養教育工作坊》直接告訴你素養教育的重點,與如何帶領小孩進行思考。

 

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學習的事物,連吃飯都能教,甚至旅行不只是走馬看花的玩樂,相關的自然、歷史、政治,都能在旅遊中學習。旅遊結束的回顧也是重點,可加深和統整旅遊的重點。上這堂課真的非常值得。

 

 

讓小孩用 3C 並不可怕

 

3C 產品做為教學輔助和學習工具都可以是優點。若是 3C 作為遊戲,要拿捏好是創作類或是競技類,避免快速廉價的享樂滿足,重點在大腦的鍛鍊,讓大腦變強,延遲享樂,這也是父母和孩子的共同課題。像我們這種在郊區小學校的家庭,好好的利用 3C,變成一種好工具,我是很樂意接受 3C 成為孩子的學習工具。

 

 

父母和小孩一起進步與進化

 

最後階段也提到私立或公立學校的選擇問題,雖然學校很重要,但只要避開特別有問題的學校,其他方面家庭可以輔助孩子。對於未來很不安,擔心自己的視野不夠,家長就要帶頭涉獵不熟領域的知識,把時事放進和孩子聊天的內容,這些都必須要父母親自和實際力行,素養教育不只是讓孩子考試成功,父母也要持續進步和進化,才能跟得上時代。

 

最後,謝謝新思惟團隊在工作坊結束時,安排學員和蔡校長的合照,真是大大的滿足小小粉絲的心願!

 

我開始期待三月份的教養深度對談,即使靜靜的在台下聽講,也是非常享受的事情呢!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