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3_0395
2019 / 1 / 18

生活中處處都是素養教育的題材

 

作者:夏暉物流有限公司 財務部 簡瑞良 主任

 

 

literacy_20190113_0395

 

 

在參加《素養教育工作坊》之前,就曾參加過校長辦的《教養深度對談:校長如何做教案?》,課程中校長曾分享如何做教案。可能當時女兒年紀小,覺得還不是時候把上課學到的拿來實踐,或是當時著重在對 談這部份,因此對於做教案僅止於非常表淺的認識。老師又沒說可以怎麼做,也還沒機會實作練習,做不出來好像也還好,不會說不過去 XD

 

 

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教小孩

 

而這一年來工作幾乎吃掉大部分的時間,而小人又成長飛快,總覺得應該要在陪伴孩子的時候,再多教孩子些甚什麼,但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教了又擔心揠苗助長造成反效果。

 

就在事情都還拿不定主意的時候,《素養教育工作坊》開了,雖然報名對於零用錢的相對剝奪感很重 XD,要是可以學到校長如何利用半小時,就做出教案,應該就值得了。

 

 

傳統教育長大的家長,如何學習素養教育?

 

對於一個受傳統教育的填鴨與灌輸長大的我來說,要把核心素養融入生活跟家庭教育中是非常不容易的,就像是砍掉重練的概念,即使在出社會工作多年之後。

 

如果素養是「作為一個人,對世界上任何議題若感到好奇,懂得自行尋找資料、評估品質、吸收資訊、實際行動、與人合作、整合輸出,並在這個過程中形成想法,形塑自己的獨特性,甚至改變週遭的環境。」那代表只重視成績表現的時代過去了。

 

 

學校的教育無法客製化

 

網路時代讓未來的學習沒有邊界,跨領域、跨學科,同時也是非常個人的。雖然對為人父母者,這樣的變化完全不同於以往,充滿各種未知挑戰,不過在資源、人力、時間,都相對有限,客製化教學的學校教育尚未能實現前,就思考相應的作法,應該是非常有幫助的。

 

從校長的引導跟分享中可以發現,生活中其實處處都可以是素養教育的題材,不管是自助或跟團旅遊。藉由自助旅行來學習數位工具的運用,或是資訊品質評估,以換位思考的方式,理解跟團旅遊的行程安排及當地人文歷史的介紹,雖然我對於跟團旅遊是排斥的 XD

 

 

讓小孩習慣當 3C 產品的主人

 

是否運用 3C 數位工具在兒童教育上,讓孩子提前熟悉數位工具的運用,到目前為止看法還是分歧的。以前我並未深入思考到底是將 3C 拿來當數位工具,或是將 3C 拿來當玩具,僅以大人也很容易沉迷其中,而抱持越晚讓小孩接觸越好的觀念。

 

在觀念釐清之後,就可以理解這兩者根本的差異,而不會排斥提早給小孩工具,讓小孩習慣當 3C 產品的主人而不是奴僕。唯一要記得的是天醫神水,要預防性的在遠視變少的時候就開始點,我現在點還來得及嗎 XD

 

(橙編按:小孩來得及,成年人的話就……XD 相關診斷與治療,還是請找附近的眼科醫師囉!)

 

在校長實際示範如何準備素養教案後,才了解要能在半小時內生出一個教案,雖然不容易,但不是不可能。沒親自看過,可能會懷疑校長是不是有暗黑題庫在手。

 

真正實作,才能體會思念總在分手後,困難總在實作後。從一開始相關主題的數位資訊搜尋、識讀能力、瞭解問題、搜尋整合,到歸納呈現、枝微末節的取捨和難易度調整等過程中,這裡也卡、那裡也卡,這才理解其中的眉角。

 

最要命的是要將教案上傳公審這部份,要不是心存一絲苟且,抱著參加就有得獎機會被選為最佳教案,不然我還沒啥勇氣上傳 XD

 

經過一整天校長的分享跟指導,對於自己日後做教案更有信心,也更能從系統性的架構去思考理解。之後再多幾次的練習,應該就有機會能在更短的時間內把教案做好,到時候再鼓起勇氣分享給新思惟之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