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824
2019 / 5 / 10

爸媽有技巧的陪伴,是孩子最大的資產。

 

作者:獨特森林微電腦控制(瑞智企業社) 林明忠 負責人

 

 

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824

 

 

這次上課後,我最深的體會是:爸媽有技巧的陪伴,是孩子最大的資產,與孩子的共同成長並沒有輸贏優劣、陪伴過成怎麼樣才是贏。

 

我的女兒今年已經七年級,比班上大多數家長的孩子年紀大一些,我從她小時候,也和許多家長一樣盡力的陪伴、照顧她,彼此的互動是生活中很大的樂趣,也共同創造了許多回憶。

 

 

很少想到要讓孩子主動「輸出」

 

之前在陪孩子的過程,其實我的腦子裏面很少放入「輸入-思考-輸出」的概念,大多給的都是輸入,很少有主動設計思考和輸出的互動。

 

校長提到除了「輸入」,更重要的是「思考」與「輸出」,讓家長設計學習單給孩子真的是很好的點子,可惜孩子小的時候我沒接觸,看著現在已經七年級的女兒,有許多的作業、測驗卷、考試進度要完成(她的學科已經沒補習),其他時間不忍心再出考卷讓她寫了。

 

我認為學習單在幼稚園階段,可用口說或畫畫的方式進行互動;在小學階段最適合手寫學習單;到了國高中,學習單的出題方式則可以變形,例如共同參與一個主題的創作,或有主題的議題討論、意見的交流,或是動手完成一個作品,都是可以整合性思考與輸出很好的形式。

 

 

孩子參加科展,一起試誤、一起學習。

 

最近陪孩子參加科展,擔任她指導老師之一的過程,和她一起輸入、思考和輸出,我也才發現,讓知識變成孩子自己的領悟,而且能表達出來讓別人也了解,才是真正的吸收變成自己可運用的一部分。

 

從她所表達或呈現的,我才理解她的思路,從她思考的方向,才能知道她的 gap,不僅如此,孩子的思考也提供我許多的創意和回饋,這是彼此一起創作的過程,非常有意思。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和孩子一起學,因為有許多我們也不會不熟悉的,要和孩子一起找資料,一起嘗試錯誤,也一起有收穫。我們可能比她多具備一些先備知識和找資料的能力,但孩子的學習力非常快,我們會的那套,其實他們一下子就學起來自己運用了。

 

 

素養教育的概念,值得家長深入瞭解。

 

我認為,孩子在每個不同階段,陪伴的方式都不相同,素養教育的概念如果能深植每個爸媽的心中,讓爸媽陪伴孩子以主題性深度的探索與思考,共同參與的學習,學習單是個很好的互動媒介,孩子的年齡、喜好、專長特質是設計學習單很重要的考量,也可系列性的把一整塊的知識,切成一個一個小單元的學習單,帶著孩子學習。

 

聽到蔡校長女兒考上私中,最後決定尊重女兒的選擇讓他自學,我感到非常佩服。這個過程需要投入非常多的心力陪伴與指導,除了當孩子的爸媽之外,還要當孩子的教練與老師,除了有意願和毅力,還要有各科指導的能力,十分不簡單,我只有能力指導孩子我自己電機資訊的專長。

 

另外,蔡校長教授的許多網路查詢與實務製作的方式和技巧,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學習,讓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