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288
2019 / 5 / 10

克服靜摩擦力,直接踏出第一步!

 

作者:和謙診所 林禹喬 院長

 

 

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288

 

 

週末參加了蔡依橙校長的《素養教育工作坊》,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工作坊形式的課程,以往都是參加新思惟的年度活動。蔡校長講解他是怎麼引導家裡國小的小朋友使用網路、iPad 查資料、寫知識學習單、整理成部落格,或是用程式輸出成果,真的是很不簡單,也正好解決了我一個痛點。

 

(婷編按:林院長五年來,陸續參加了許多場新思惟論壇,並留下了收穫豐富的心得,若想一起回顧我們的活動或林院長的參加感想,教養相關活動的心得歡迎參考「這是我所參加過最深入的教育論壇」及「培養小孩的自主性跟自我實現感」,醫療相關心得歡迎參考這裡這裡。)

 

 

過去的成長背景,習慣既有的框架。

 

怎麼說呢?身為考試升學下的勝利者,我很習慣在給定知識範圍跟標準答案的框架下思考。出社會好一陣子後才慢慢發現,知識有許多面向,不只是在書本跟紙張上,問題的框架也有很多個,不是人家說什麼就是解答……更多的是,從自己實際做、不停試錯、犯蠢當中,學到屬於自己的體會。

 

而在教養上,我面臨到的問題,就是如何把小朋友學習到的「知識」跟「現實」連結在一起,進而開始真正的學習。雖然我讓小孩念實驗小學,實作的課程比較多,自己也看了許多教養專家的書,不過仍無法滿足我的需求。之前是有點鴕鳥心態,總覺得才小二吧,讓他看看漫畫,開心玩玩 Minecraft 就好。

 

 

設身處地,引導孩子獨立思考。

 

在這次講座當中,蔡校長以身作則,讓參與者親身體會什麼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知識學習」,在龐大繁雜的資訊流中,如何教導小朋友保持批判思考與形成自我觀點,這點在應試填鴨教育當中,是絕不可能培養出來的,這也是我自己收穫最大的地方。

 

在寫學習單的過程中,小朋友並不會一遇到問題,就認為只有一個標準答案,他會習慣自己從更多管道找出適合的解答,過程中對問題有更深的理解,以及自己的獨特看法,更不會寫完答案就停止了思考。由於學習單貼近現實生活與興趣,小孩長大之後,就更容易有更多層次的累積(當然這也是出學習單者自己的挑戰了)。

 

另一個精彩之處,是對於小朋友使用 3C 工具的引導,結合了大腦激勵機制的一些應用。我自己在教養當中也有類似的思索(以及在小朋友身上實驗),雖然目前還沒辦法達到像蔡校長給小孩那麼高的自由度,不過也是很早就讓他擁有自己的筆電,也訓練他逐漸上手語音與打字輸入,目前大概寫了幾十篇週記。

 

 

沒有親自動手做,參加課程只是浪費。

 

最後,感到最滿意的是教案實作的部分。在上午的課程結束之後,新思惟團隊手把手,教導學員寫出一個真正的學習單。在我的認知裡面,很多知識學習課程雖然安排的很好,但是參加者聽的時候感動、激動,回家之後卻連動也不動,行為根本一點也沒改變,那麼參加課程,就只是浪費而已。

 

新思惟用無痛的方式,教導學員直接克服靜摩擦力,踏出第一步,這真是很燒腦,又很精彩的課程設計,難怪參加新思惟課程的人,都說收穫滿滿。

 

最後講點無關的,顏擇雅社長說,在台灣的環境中,接下來要摘高一點的水果,要進行產業升級。新思惟的團隊,其實提供了教育界很好的榜樣。全天下的父母都很焦慮,能夠做出真正滿足這些家長的教育產品,也絕對可以走出台灣。新思惟實在厲害,這對我自己經營事業,也是很大的激勵。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