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504_0980
2019 / 5 / 10

孩子的連續發問,是差點錯過的學習機會。

 

作者:台東縣東海國小 曾琪 老師

 

 

literacy_20190504_0980

 

 

過年前,報名了不便宜的工作坊,對於體制內教師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內心挑戰,慣性參加制式研習、免費研習,花費一筆這麼大的經費,去參加一場可能在教室內無法執行的活動,需要一點衝動。

 

做教案做到半夜,偷偷在網站上報名並立馬刷卡付費,接下來,腦中不斷的對這場研習,有很多的想像,內心對於這場工作坊,有股「高級」的憧憬。

 

 

讓孩子能自主學習

 

最近在學校一直在依據 108 課綱,做 12 年國教的校本課程,對於三面九向的圖,很熟悉卻也感到陌生。蔡校長一開始秀出投影片並說,這比較像是某宗教的教條圖示,讓大家都笑了出來,確實,每次看到這圓圓的圖案,讓我的眼睛也變得像丸尾一樣,轉了很多圈的暈眩啊!

 

蔡校長開示:教孩子成為終身的學習者。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能夠不斷的自主學習,是爸媽最希望看到的最佳狀態,但如何不打壞學習的胃口,卻又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身為家長都擔心,是否漏了什麼沒學到。

 

坊間太多學習資訊,爸媽如果沒有很強大的心臟,與堅定的中心德目,很容易就會被這些資訊搞得緊張兮兮,一下要孩子學這個、一下子要孩子學那個,學校的功課要顧好,英文、音樂、畫畫……各項才藝不能少。

 

每個家長都深怕漏掉了什麼,深怕沒學到,孩子就不能成為人生勝利組,於是爸媽急著送孩子去學習新技能,轉身卻一直滑手機。孩子在被填滿的時間中,也想找夾縫中的時間,在網路空間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網路時代,無法蒙眼當山頂洞人。

 

曾經,我也視 3C 產品、網路世界如毒蛇猛獸,搬到台東,帶著先生、孩子住在收訊不佳的山區,矛盾的是,我們都在市區上班、上學,很難在蒙著眼當山頂洞人。

 

素養怎麼教?蔡校長說,最佳組合是學校教育 + 家庭生活 + 網路,我完全能夠認同,素養教育應該是要教孩子在生活中,如何面對這些快速的資訊篩選可信的訊息,爸媽要做的,是教會孩子辨別訊息,帶孩子從找資訊中得到知識也得到樂趣。

 

 

孩子滿滿的好奇心,家長要懂得接招。

 

我很有感的是,前陣子我二年級的孩子,對 101 大樓很感興趣,每天都在問我,101 大樓是世界最高大樓嗎?101 大樓有多高?台東有最高的大樓嗎?在哪裡?

 

上班途中,他坐在後座不斷拋問題給我,我竟然都只能隨便的回應他,看了蔡校長工作坊上的示範我才明白,孩子對生活中的好奇,正是他內在動機的展現,爸媽如果不懂得接招,就只能讓這可貴的學習機會,悄悄的流逝了。

 

蔡校長和孩子在麥當勞喝牛奶,從牛奶盒出發,就可以找到學習的材料,透過孩子喜愛的 iPad、網路,陪伴他們自主學習、寫學習單,只要有輸入,就要有輸出,因為孩子會在輸出的過程中,學會思考、轉化、遷移,這不就是我們要看到的「帶得走的能力」嗎?

 

最後,蔡校長一句「學習的深度比廣度更重要!」我銘記在心,也期待自己,用心陪伴孩子成長。感謝、也珍惜參加工作坊的緣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