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810_0722
2019 / 8 / 15

現代家長的教養煩惱,在此得到解答!

 

作者:億昌油廠 蔡孟璋 經理

 

 

Literacy_20190810_0722

 

 

很高興參加了《素養教育工作坊》。只要是父母,總希望小朋友從小可以學習很多才藝,功課又要好,英文要很溜,將來可以出人頭地……但,往往會陷入該學什麼,以及當小孩不想學時,父母該順從還是堅持等教養問題。

 

以上都在工作坊有了初步解答(因為本來就不會有一種完美的解答,可以適用每個家庭),與大家共享之。

 

 

播下學習的種子,靜待開花結果的一天。

 

人類會喜歡動腦,是因為成功解決難題時所帶來的成就感(多巴胺),所以教案命題就必須設計得剛剛好,必須要動腦又適合小朋友的程度,不可以太簡單也不可以太難,學習單有簡單的送分題,也有低門檻、程度可高可低的申論題。

 

即便家長無法給予很全面、深入的知識,但也盡可能維持小朋友的興趣,這就像是埋在小朋友腦袋裡的種子,有朝一日他自己有興趣、有需要就會開始發芽。

 

素養教育除了學習基礎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統合資訊/表達能力/多面向的觀察,這些能力會隨著素養教育的落實,同步展開。我們無法預測小朋友的興趣,但只要興趣搭配以上能力,就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20 年前,誰想得到有 YouTuber 這個行業呢?

 

 

親子間的正向回饋,讓孩子樂於學習。

 

校長分享了他自己的經驗,其中強調一點「正向回饋」,父母就像是小朋友可以選擇的商店之一,「手機」、「平板」、「傳說對決」等就像是競爭對手,父母親要優化自己的產品,讓小朋友一直感受到「正向回饋」,自願留在父母這家高優質商店,而不是一味希望/強迫小朋友。把小朋友當作是您的客人,來動動腦吧!

 

此外,藉由親子互動與以身作則,來引導小朋友。對小朋友來說,生活中處處是學問,父母親只要肯用心,隨時都有新的知識可以教小朋友(如校長舉例的牛奶殺菌方法),也許小朋友一輩子都不會用到這個知識,但從父母身上,他可以知道學習是生活化、無所不在的,並不是課本上的東西才是知識。

 

 

以素養培育下一代,才有能力應對未來。

 

對我們這一代來說,素養教育其實很困難,因為我們都沒接觸過,很不習慣這種思考模式,所以我們都已經內建「會考的才重要」、「知識應該從書上學習」。然而,父母親本身的素養,可是會影響小朋友平時接觸的教育質量與品質。

 

家庭環境也會拉大差距,以前小朋友即使家境不好,只要靠著讀書、補習還是可以考上好學校(如當年的阿扁),但在素養教育制度下,難度會大大增加,像校長提到的旅遊、iPad 等,都需要父母親的財力與時間支持下,小朋友才能接觸到高品質、高頻率的素養教育。

 

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應會走向類似美國社會;高社經地位的父母,其子女先天就占據優勢,階級流動相對不容易,但這種教育下的優質下一代,才有能力面對未知的未來。

 

(鈺編按:恭喜蔡孟璋經理,從自己的家鄉出發,設計出一份本土性、在地感十足的學習單,獲得「最佳教案設計大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