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810_0226
2019 / 8 / 15

打開教養視野,更從容面對新課綱。

 

作者:連鎖餐飲集團 資訊部 賴治群 副理

 

 

Literacy_20190810_0226

 

 

翻轉既有認知,早知道就盡早來上課。

 

知道蔡校長舉辦《素養教育工作坊》有一段時間,因為女兒已經要升小六了,所以一直猶䂊是否要報名,直到 108 素養導向課綱成為今年的話題後,想想還是報名來上課。

 

先講心得結論,我覺得一個課程,若能聽到一個自己從沒想到的新觀念,就值得了,真的應該早一點來上這門工作坊。

 

 

素養教育在日常,家長要保持好奇心。

 

我在看教育部談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時,雖然認同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都很重要,但對於怎麼陪著孩子一起學習,還是有許多疑問。

 

 

literacy

 

 

課堂上,看見校長分享自己的經驗,例如:從義美牛奶盒包裝上看到「H.T.S.T. 速溫殺菌」的宣傳,跟孩子一起探討牛奶的殺菌技術及營養成分的保存等資訊;到台南抓寶跟孩子談台灣的歷史;針對有興趣的主題,家長自己帶頭研究作教案……透過上述例子,我得到最大的 Insight,是家長自己要保持「好奇心」!

 

當我能保持好奇心,承認自己不知道某一特定知識、能上網搜尋資料、擷取訊息、進行媒體識讀、廣泛理解特定問題、最後形成自己的看法。這樣在生活中跟著孩子一起探討,一起學習,就是融入生活情境的素養教育。

 

 

提出具體策略,把成癮「異化」成學習。

 

校長分享自己陪伴孩子玩 Mobile Legends 的遊戲歷程,如何從享樂捷徑到跟強者學習贏的策略、刻意練習等元素,讓孩子體會到讓大腦變強的快樂大迴圈。

 

校長提出了一個具體可操作的方法,從如何引導孩子能學習,到如何學習新事物、新技能的一個套路,進而體驗長時間努力後得到成果的快樂。有了這樣一個讓自己變強的經驗,或許孩子不會對遊戲那樣著迷,而會去找下一個能讓自我成長的快樂。

 

 

順著小孩的興趣,設定更高的目標。

 

雖然多年的職場經驗告訴我,學校的成績不一定代表未來工作的成就,但當父母的,還是會對學業成績的好壞有焦慮。在工作坊的深度對談中,其他上課的家長也表達類似的困惑,甚至提問「是否應該直接建議小孩走自己覺得有潛力的職業方向」。

 

校長的分享讓我看到,在孩子有興趣的領域,父母幫他找資源,鼓勵他挑戰更高的目標。孩子對有興趣的領域可以主動學習,知道透過網路自學,讓自己持續升級打怪,這就是給孩子最有價值的訓練。

 

校長以 YouTuber 的收入來舉例,他們可能三年就賺到我們一輩子的收入,未來若有新的趨勢出現,因為孩子能自主學習,所以會有比較大的機會提早跨入。

 

能在課堂上看到跟自己理念相近的家長,心裡踏實不少 ^_^

 

 

讓女兒實作學習單,效果意外得好!

 

最後,我分享將課堂上設計的學習單給女兒實作的感想。

 

由於女兒超喜歡「排球少年」這部動漫,她也說服我跟她一起追劇。(這真的是一部熱血的動漫啊!)女兒就讀的實驗小學在六年級時,要舉辦一個畢業個展,因女兒從小就喜歡畫畫,所以選擇漫畫作為她的個展主題。於是,我以「排球少年」為教案素材,設計了一份學習單。(註:回家後給女兒的學習單,有作小調整,把答案範圍縮小一點,以免她做太久。)

 

學習單的命題方面,1~3 題希望女兒可以運用網路,搜尋排球相關的知識;4~6 題則從女兒的興趣著手設計。感謝助教的建議,把題目方向改為漫畫的角色設定及海報設計。

 

她看到學習單後超興奮的,這份學習單她做了三個半小時還樂此不疲,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來孩子有興趣的主題,她可以堅持這樣久且不放棄。我們父女也對其中的內容做了不少討論,這樣的互動交流更是愉快的回憶。

 

 

learning-1

 

learning-2

 

learning-3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