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cover
2019 / 8 / 12

2019 / 8 / 10(六)最佳教案設計大獎:高慧玲專員、蔡孟璋經理

 

 

00_cover

 

這次同學們上傳的教案與學習單,都非常精彩且「有愛」,做到課程目標:「為你的孩子,打造有趣且獨一無二的學習單」!

 

經過仔細評比後,得獎的是高慧玲專員與蔡孟璋經理,兩份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細節。

 

 

高慧玲專員

 

 

20190812_1447_30

 

 

慧玲的學習單,以簡單的顏色討論作為第一題,並引導孩子去回想過去的經驗,思考自己的感受。是很棒的開始。

 

 

20190812_1448_11

 

 

在讓孩子找出「消防救災車」時,選擇各種容易混淆的交通工具,讓孩子去觀察與思考,非常不錯。

 

小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有個很神秘的認知功能形成,至今還沒有完全被瞭解,就是為什麼孩子看過卡通的蝴蝶圖案,日後卻能跟真正在飛的蝴蝶連結起來,即使他們看起來並不一樣?也就是說,孩子的視覺認知的確包含了意義處理的部分,而不是只依靠顏色或外型。

 

目前這五個交通工具,都是以紅黑為主,且拍照角度各有不同,小朋友必須有能力看懂這些照片,在大腦中還原其樣貌與功能,是很不錯的訓練。光是特別找這五張圖,就相當費工,但這些努力,都讓這張學習單,更適合自己的孩子。

 

 

20190812_1448_20

 

 

這題也很棒。水量的多寡,不是單純看圖片的箱型部分大小就能決定的,必須看懂以上的車輛構造,並思考到底哪裡才能裝水,接著才是比較水量。這題即使讓人工智慧來判讀,所需要的演算法可能相當繁複,但學齡前的孩子,已經內建這樣的評估功能,只等著我們去喚醒與訓練。

 

 

20190812_1448_28

 

 

繼續將消防從車輛延伸到消防栓,讓孩子能認識之,並與消防車輛關連。

 

 

20190812_1448_52

 

 

消防車跟哪些車輛一起出勤,思考災害發生時所需要的救援。並討論實際在路上遇到消防車時,我們該有的反應,是很實際且與生活相關的延伸。

 

恭喜慧玲!

 

 

蔡孟璋經理

 

 

20190812_1453_05

 

 

孟璋的學習單,是以自身家鄉為主題,我們一起來看看!

 

 

20190812_1453_07

 

 

練習讓孩子認識台灣地圖,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們過去受的教育,能對長江流經省分、河套地區、中國各地礦產與氣候琅琅上口,但拿出台灣地圖,要指出自己的家,並指出所有縣市名稱,還真有困難。我們或許被迫成為失根的一代,但我們有責任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家、自己成長的地方,並以之自豪。

 

 

20190812_1453_24

 

 

從孩子實際參加過的活動,討論他的感受,並從中認識孩子對事情的想法,是很不錯的。很多時候孩子用問的不一定會說,但改用寫的,或許會透露很多之前父母都不知道的事!

 

 

20190812_1453_31

 

 

宗教也是人在經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讓孩子提早認識這些衝突的原因,以及可能的和平相處方法,也是不錯的。這題最畫龍點睛的,是孟璋還配了個圖,讓孩子能瞬間理解衝突的緊張感以及壓迫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報導,也一起認識「媽祖大戰」的來龍去脈。

 

 

 

20190812_1453_38

 

 

台灣人口外流的鄉鎮非常之多,這幾乎是亞洲新興國家共通的特色,畢竟城市人口多,機會、互動、創意、金流都多。去觀察自己鄉鎮的困境,並嘗試提出方案,能讓孩子開始思考政治、資源分配、公民與政府的關係。相當不錯。

 

 

20190812_1453_42

 

 

我們自己是誰,往往是跟「外人怎麼看我們」以及「我們自己怎麼定位自己」有關,我第一次思考這個議題時,是學生時代到美國,要送寄宿家庭禮物並自我介紹時,才開始思考的。這題看似只是個「跟外地朋友介紹北港」的簡單題目,卻是自我認同、家鄉認同的開始,很有深意!

 

恭喜孟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