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HLiuLiteracy_20190526_0239
2019 / 5 / 30

總有一天,孩子會問:我可以擁有自己的平板嗎?

 

作者:劉中惠 主婦

 

 

01_innovarad_CHLiuLiteracy_20190526_0239

 

 

孩子長大了,溫馨的親子互動也慢慢減少了。

 

學齡前,每晚睡前,會請兒子分享生活點滴,講一點事或讀一本小書。可惜,小一後,在緊湊的學校與安親班生活中,為保有足夠睡眠時間,就漸漸荒廢這寶貴的親子時光。

 

我也理解教育並非一朝一夕,但可能因為家裡只有一個孩子,身為母親的我,對於他的學習一直很焦慮,總希望可以盡早發展孩子的亮點,而不是一直想改善他的缺點。接觸新思惟教養文章已經一陣子,很欣賞蔡校長親子間的互動,這次終於能實際參與課程,真的收穫滿滿。

 

 

正視 3C 的正確使用,而非一味禁止!

 

在網路世代,課本與老師已經不是唯一的知識源,學習管道也十分多元,小二的兒子前幾天才問我何時可以擁有一台自己的平板,讓他不用附屬在爸媽手機,可以自主抓寶可夢、下圍棋與玩遊戲,所以如何妥當使用 3C,是父母與孩子都必須正視的議題,也無從逃避。

 

校長在課程中所分享的教養經驗,在輸入、思考、輸出三個步驟,給了家長一個很好的示範。考試並不是要考倒學生,但不論年紀大小,只要遇到考試,必定想得高分,所以設計良好的學習單,除了鼓勵孩子有正向的發展外,出題者本身也是邊做邊學習。

 

這也讓我思考,在生活中如何連結我的興趣與專業,去維持他小小的好奇心並啟發他的學習動機。又或者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一起學習他有熱情的領域。最近孩子喜歡魔術方塊,但我實在是「沒法度」啊。幸好爸爸跟兒子還有寶可夢、勇者鬥惡龍與戰鬥陀螺可以一起玩耍。

 

(橙編按:建議帶著他 Google 網頁、影片、教學,然後把手機或電腦留給他,跟他說,如果你能自己學會魔術方塊的話,就代表你能用平板學習囉!那爸爸媽媽就幫你準備一台,好不好啊?結合他的學習動機,避開我們的弱點,並讓他進步,三個願望,一次完成!XD)

 

 

孩子能學的,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社會組的我,雖然歷史、地理成績不錯,不過蔡校長主張用真實歷史來思考政治,進而來帶給孩子多面向的國際觀,的確是我忽略的部分。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與多元文化交會,總懷疑孩子真的會理解嗎?要如何與他討論自小所成長這塊土地?也許先從認識長輩的家鄉開始,四川、金門與台灣。

 

正因自由民主的寶貴,我也不希望兒子變成唯唯諾諾一言堂的一份子。所以如果父母能從台灣、中華、日本與美國的不同角度來了解台灣,期待孩子的視野能更開闊,心胸也更包容。

 

 

大家都會搜尋,但搜尋,也可以更有效率。

 

雖然每天使用電腦上網,不過離開職場多年,文書處理能力已經七零八落。藉由清楚明白的實作手冊與現場助教親切的指導,也恢復不少排版的信心。對於校長簡單示範一些網路搜尋的技巧,也讓我學會用更有效率的方式,找到正確的資訊。素養是無所不在的,如果從我開始自主行動,對孩子應該是最好的身教。

 

課堂上學員的提問與校長的互動也啟發我一些想法,同溫層的家長有著類似的社經地位與價值觀,我們有能力也願意讓自己孩子有一些比較好的發展,而孩子長大後也能影響或幫助別人,從這個共好同心圓慢慢地擴散出去,這樣的溫暖也是我想教給孩子的。想要有好孩子,先要有好大人。

 

如果未來還會有延伸的課程,我想聽的主題是關於延遲享樂、獎懲、零用金。我也希望另一半可以去上課,而不是只是聽我轉述,不過他也許對簡報課比較有興趣。

 

謝謝蔡校長,謝謝新思惟,也謝謝課堂第一線的教育老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