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LHuang_literacy_20190112_0452
2019 / 1 / 18

不再複製,自己也能為孩子量身訂做。

 

作者:蕭志文醫院 復健科 洪翊倫 醫師

  

 01_innovarad_YLHuang_literacy_20190112_0452

 

 

先說結論

 

非常推薦這次新思惟的課程,給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

 

課程不僅僅是如何設計學習單,有互動實作時間,完成屬於自己跟孩子的學習單,更重要的是學習「設計學習單」的原因。這讓我對未來的新課綱有更多認識,理解新課綱的核心意義,以及身為家長的我,應該讓小孩擁有什麼樣的能力,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家長的責任

 

參加這次課程,讓我深深感受到家長的陪伴,是很重要的。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年紀不同,生活體驗與經歷不同,最瞭解並且理解他們的能力發展,就是與他們相處的家長。

 

身為家長,不是只有負責設計學習單,而是要能協助孩子,將生活中所接觸、一同體驗的各種事物,和學習產生連結,讓孩子擁有好奇心,有能力利用工具收集相關資料,分析資料的好壞,能夠閱讀理解資料後做輸出。

 

學習單是一個很好的工具,讓家長可以陪伴孩子,練習如何使用網路或是書籍,培養查詢收集資料的能力,引導他們如何確認資料的可信度。確認他們有足夠的能力,運用收集到的資料,進而分析思考,或是對這個生活的環境產生好奇或質疑。最後,藉著回答問題,內化學習到的內容,統整後輸出。

 

從生活做連結,也能讓親子間可以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從共同的生活經驗所啟發設計出的學習單,更加容易讓學習單與孩子本身產生連結,進而感到有趣且不排斥。

 

 

互動實作時間

 

上課前覺得設計一份學習單,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每次看到別人在網路上分享的學習單,總覺得非常吸引人,有圖又有深度內涵的題目,令我讚嘆佩服不已,接著感謝著別人的分享,把檔案下載存檔,想著有機會的時候,再拿出來跟孩子討論、完成學習單。

 

然而在注意力短暫的生活中,總是只有把檔案下載,再也沒有後續的動作。除此之外,也覺得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專業能力,所以從未為孩子設計學習單。

 

互動實作時間動手實作的過程,能在現場完成一份學習單,非常的開心與感動,能夠完成這個任務,要感謝專業助教的幫忙。在互動時間快要結束前,我仍然死盯著螢幕,一直無法順利寫出適合學習單的題目,助教們發現我的困境,主動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忙。

 

 

助教的實用建議

 

老師對於指導「卡住」的學生真的很厲害,郁璇老師陪我討論,收集到的資料有哪些可以運用在學習單上,不同年紀的孩子有不同的喜好,也是題目設計需要注意到的(年紀小的設計題目可以安排動手畫),協助我完成設定題目。

 

璽元老師對於學習單標題的選擇建議也很實用,太過嚴肅的字句,會讓孩子產生抗拒。在實作時間結束後。蔡校長對大家上傳的學習單給予的建議,也讓我更加清楚學習單的題目如何設計會更好。

 

經過這次的課程,設計一份專屬於自己孩子的學習單,已經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困難步驟,即使目前設計的學習單,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我也有足夠的信心能做好這件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