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THHuang_literacy_20190112_0751
2019 / 1 / 18

小朋友催我,趕快出下一張學習單!

 

作者:化學業 經管中心 黃子欣 經理

 

 

01_innovarad_THHuang_literacy_20190112_0751

 

 

做為一個家長,我知道傳統只有注重學科成績的教育方式,已不足以因應未來小孩要面對的世界。我知道要給小孩的是自學力,把學習當成一種終身習慣,讓他自己面對連我們都無法知的未來時,懂得因應。我,一直在找方法,也試著自己設計教案教小孩,但進展很慢,效果有限。

 

 

要教小孩,但,要怎麼教呢?

 

看到坊間各種五花八門的課程,有程式、有語言、有數學、有音樂、有運動……,仔細看每種課程,若運用不當,其實又是一個填滿小孩時間的填鴨教育。花了錢包,又壓滿了小孩的童年時光,似乎也不是我想要的。

 

上了新思惟國際的《素養教育工作坊》,讓我不再焦慮教養方向。其實教育部已經在十二年國教中強調核心素養,並列入課綱。素養教育主要就是要訓練學生,從生活情境中能夠終身學習,這不就是我要小孩學的嗎?真好!居然方向一致。

 

課堂中蔡校長與各位家長交流的問題,其實同時也是每個家長的疑問,整天下來,最大的收穫就是確認了未來教導小孩的方向,與掌握實際操作的方法,很開心自己當初沒被金額嚇到 XD,報名了這堂課。

 

 

從何處著手?從觀念改變開始

 

一開始就是從生活周遭開始,啟發家長與孩子的好奇心。我們這一代的家長,其實大都是在所謂的傳統教育下長大,學科各科分明,且以背誦為主。自己其實都不太具備現在所謂的素養教育,如何帶小孩?最好的方式就是,一起學習,一起去發現許多好玩的知識。課堂中也會教父母如何運用現有網路資訊,彌補自己的不足。

 

尤其在過往的教育背景下,我們往往還是容易將小孩的時間,一刀切成「讀書學習」與「休閒玩樂」時間,其實如同素養教育的精神,整體是能夠互相整合的,從生活、從旅遊中做知識性學習,從卡通名偵探柯南、到抓寶遊戲 Pokémon Go,都能有知識性學習,學與玩,不再是分明的界線。

 

 

設計教案

 

大家時間都有限,如何有品質的陪伴小孩,又能帶給他知識性的學習?透過設計教案與學習單可以達成,在上完工作坊之後,尤其容易。只要電腦會基本操作,課程教你如何抓重點、如何學習、如何整合?也藉由客製化教案,更了解你的小孩,延伸出更優質的親子時光。

 

學習單題目多元,答案也是。題目只要背誦性的知識都可以查資料、問人,重點是要能設計出引導小孩思考與啟發興趣的題目。而針對答案,也不只是傳統的純文字回覆,可以畫圖、可以是錄音錄影等,打破一般覺得寫學習單生硬無聊的刻板印象。

 

最令我驚嘆的是實作時間,真的讓你立刻產出一張實用的學習單,新思惟的課程是我看過助教素質最高的一堂課程。針對素養教育,助教都是一線老師,各有專長,也能針對我的教案問題給予指導,並提點我不少很有助益的做法,真的是非常有價值的一場交流。

 

 

持續互相交流

 

每個家長的教育、工作背景不同,也會影響學習單的設計方向,藉由互相交流觀摩,可以啟發自己往更多面向著手與思考,彌補自己不足,讓自己設計的學習單更優化,也更符合跨領域、跨科目的基本精神。

 

 

試行結果

 

上完課隔天,剛好全家去泡溫泉,馬上現學現賣,用「台灣溫泉」這題目來讓他學習,寫完後,也讓他參考蔡校長小孩寫的學習單,小孩關注的點果然常出乎大人意料之外,他每份學習單都是先看蔡校長有沒有加錯分數 XD

 

看到寶可夢學習單時,他覺得姊姊畫得比較漂亮,為何只有加 3 分,當場來個機會教育: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一樣,沒有一定對錯,打分數的人有權決定……。說真的,連我都愛上這種親子相處的方式,很快樂也很有意義!

 

小孩對此種可以透過電腦查資料、看影片的學習方式,且是 open notebook、考題又有趣的考試,興趣很高,也對各種學習題目充滿好奇心,目前逐步針對小孩理解能力與有興趣的點,調整學習單的題數與內容,就像蔡校長說的,開始去做,你就會知道你的題目該怎麼調整了。

 

附上台灣溫泉學習單,小孩已經躍躍欲試下一張,一直催媽媽趕快出題!XD

 

 

02_THHuang_literacy_01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