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WCHsiao_literacy_20190112_0408
2019 / 1 / 18

身為父母,我推薦。身為教師,我更推薦!

 

作者:台中市惠來國小 蕭婉君 老師

 

 

01_innovarad_WCHsiao_literacy_20190112_0408

 

 

教育準備永遠不嫌早

 

在報名前,覺得自己的孩子才一歲多,上這個課會不會太早?

 

實際參加後,覺得這個工作坊,即使孩子還小也很適合來,因為,當爸媽知道未來的趨勢,就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引導,讓孩子往正確的方向走去。父母能做的就是給孩子一盞燈,讓他少走許多冤枉路。

 

這次的課程聽完校長的分享,讓我比較安心,知道我應該要為孩子做什麼、要怎麼做,課程中都有很具體的建議。

 

 

課程切入點讓人「有感」

 

在看書面資料的時候,會覺得素養教育離我們好遠,心想這難道不是跟九年一貫所提倡的類似嗎?但在校長的分享中,才讓我知道,原來素養可以這樣落實在家庭生活中。

 

我喜歡校長一開始從大考中心的試題著手,身為考試制度下長大的孩子,看到這個考題好「有感」啊!這個考題,不像以前考是非、選擇的考試,有些小技巧可以用,要藉由圖表中的實驗結果,推測實驗的假設及問題,最後幫圖表下一個標題。

 

孩子如果沒有具備圖文轉換、相關知識及思考的能力,他真的會答不出題來。從未來大考方向,了解到素養教育勢在必行,知道未來要怎麼考、進到現在該如何培養這個能力,是我覺得很棒的課程切入點。

 

 

02_WCHHsiao_literacy_01

 

 

父母的身教、優質陪伴很重要

 

素養教育的推動,除了學校教育以外,自己在家可以做的,就是從生活和網路中去實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可以用手機查,馬上就能跟孩子討論,這個即時性很好,信手拈來都是學習的機會。這樣的模式落實在生活裡,孩子養成習慣,在他好奇心最重的小時候,有爸媽帶領示範,等他長大,遇到問題他也會內化,自己想方法找答案。

 

讓現代家長最頭痛的,還有 3C 成癮的問題,校長從神經科學切入,告訴我們要強化讓大腦創造學習的路、弱化享樂滿足的捷徑。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孩子已經沉迷於線上遊戲該怎麼辦?校長的作法很有愛,竟是跟孩子一起玩,然後找出該遊戲可學習之處。把孩子從一開始只是想要打怪的即時滿足感,拉到了一起找遊戲致勝的策略,層次提高,然後……孩子就會自己不想玩了 XD 這真的是獨特的「爸爸表達愛」的方式啊!

 

對於 3C 到底要不要讓小孩使用、會不會太早接觸,在課前也是我擔心的點。校長給了一個觀念,3C 就是一個工具,工具要教導如何使用,孩子才能將它應用在學習求知上,而非玩樂遊戲上。與其抗拒,不如順應時代潮流,在孩子小時候陪伴、引導,當孩子長大,學習上遇到問題時,就能自行搜尋資料,解決疑惑。

 

 

家庭旅遊是學習的好時機

 

在課前我最感興趣的部分,是「旅遊與素養結合」這個部分(講到玩就好開心哪)。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有很多家庭旅遊的機會,還沒上工作坊的課程前,看到校長在網路上的分享,真的會驚嘆校長平時這麼忙,怎麼能夠把旅行安排得如此有深度,孩子也能從中學習。

 

課程中可以聽到,校長根據國內外旅遊、跟團或自助行都給了具體可用的方法,讓人覺得,原來並沒那麼難,也迫不及待想用在自己孩子身上。

 

例如,國內旅遊可以從課本相關的景點開始,把重點擺在教孩子查詢資料、讓孩子思考表達,是練習 input 和 output 很好的機會;而國外旅遊,原來是個很適合認識真實歷史的時機,可以帶著孩子開始思考政治,這部分從離我們很近、我們也很常去的東亞,就可以開始做。

 

 

自身素養的提升

 

「覺得自己素養不夠,該如何教導孩子?」課程中有同學提出這個問題,這其實也是我所擔憂的。課前看校長網路的分享,覺得自己如果不是學富五車,是要如何教孩子呢?

 

但在今天的課程中,得到一些信心,當大人自己不足時,我們可以透過閱讀、網路查詢資料,和孩子一起探究答案。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也是跟著孩子一同成長,只是我們大人對於資訊理解吸收的程度比孩子快,便可以給孩子指導。

 

 

互動實作時間

 

聽完課程後,接著是實作的部分,即使自己的工作已經很常寫教案、出問題給學生,在互動實作時間,看到別的同學的作品,真的大開眼界,覺得自己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地方。

 

同學的教案各種主題、出題方式都有,讓我從中學到不少,也忍不住想要寫寫看學習單。校長給了很清楚的做法建議,四個 30 分鐘,就可以完成簡單的素養教案與教學,我覺得非常可行。

 

 

在教學工作上的應用

 

這個工作坊給了我許多啟發,在我的孩子長大之前,我還能先應用在教學與班級上。

 

  • 善用 3C 產品、語音輸入,讓孩子的作品得以呈現,達到同儕觀摩學習的效果。

     

    以前只要想到要把學生作品拍照、掃描或是打字,才能放在班級網頁上,老師一人作業實在很累,常常一忙沒時間就沒做,也試過讓打字快的小幫手幫忙輸入整篇優秀作文,即使是高年級打字快的孩子,也往往要好幾天才能輸入好一篇。

     

    未來可以做到「自己的作品自己 key」,或許利用下課或午休時間,讓孩子拿著平板念一念,就能把自己的作品輸入好,老師能夠發佈到班級網站,讓學生彼此交流優秀作品。從書寫、口語表達到後製編修,孩子對自己的作品審視三次,也是個很棒的學習機會。

 

  • 教學設計鼓勵孩子從 0 開始的自由創造學習,多強化這條康莊大道。

    未來在教學設計上,要避免一個蘿蔔一個坑的設計,多引導孩子從零開始,從發想點子到執行,或加入團隊合作,這中間大人可以給予很多的鷹架支持。

 

  • 素養教育勢在必行,孩子未來需要具備的是跨領域的知識。

     

    除了知識部分外,還要加上自己的思考及應用。現代小朋友較缺乏思考,以及不曉得如何表達。在教學上我也反思,未來應該多讓孩子有表達的機會,增加口語上的練習,說說自己的看法,以培養孩子的能力。

 

 

Q&A 時間也很精彩

 

身為父母,這個工作坊很值得來,身為教師,更是從中得到許多觀念和實作的建議。除了校長精彩的課程外,Q&A 時間聽同學發問及校長回答,也覺得很有收穫。

 

例如有校友提問,要選擇什麼樣的幼兒園和安親班、自身素養該如何提升、旅行時孩子如果不願意表達該怎麼辦……,原來父母擔心問題都差不多,聽完這些有種「我不孤單」的感覺呢。

 

當孩子還小,爸媽提供優質的陪伴、有效的引導,相信孩子到了青春期,對於學習,爸媽就可以少操一點心了(希望如此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