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CYeh_literacy_20190112_0739
2019 / 1 / 18

看見小孩教育的方向

 

作者:王堯庭牙醫診所 葉育君 牙醫師

 

 

01_innovarad_YCYeh_literacy_20190112_0739

 

 

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第一次上實作課程,對於當場就要交出一個教案,在上課之前,其實自己是有點小緊張的,特別是看到蔡校長每次在網路上分享的學習單,都是看似簡單,卻暗藏玄機與深度。

 

(婷編按:葉醫師第一次參加的活動是《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並於會後寫下詳細的心得「新手媽媽,替未來的育兒之路取經!」與大家分享!)

 

說實在的,是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另外一個來上課的動力,其實是被蔡校長分享對於「大阪城建造原因」的所激到。看到那篇文章,我不禁開始檢討,一樣都是自助旅行去了大阪城,我只是認真地爬到最高樓再下來,校長卻能夠看出大阪城重建的意含,讓我覺得自己只是流於某種走馬看花的打卡形式,感到汗顏。

 

 

什麼是素養教育?

 

整個課程分為「演講」與「實作」兩個部分。

 

首先,先定義了什麼是「素養教育」,大抵上的概念就是希望給予小孩一個全人的教育,而非像過往的傳統教育,只重視學科方面的成就,而忽略了美感等比較抽象難以評斷的軟實力。

 

我自己的理解是,對於學習的部分,無法再像過往一樣,把各個學科單獨劃分的清清楚楚,數學不是只有 1+1=2,而是可能會以一篇小文章來論述題目,之後再請小孩從題目裡面,找出對應的答案。

 

這種題目除了考小孩基本的數學能力之外,還必須先具有足夠的閱讀能力,才可以「讀懂」題目到底要問什麼問題,從題目裡面的線索推斷出合理的答案。這些整合的能力看似簡單,但是要能夠達到一定的水準卻非一蹴可幾,需要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有足夠的經驗累積。

 

 

素養,要怎麼培養?

 

那我們應該要如何培養小孩這種能力呢?我自己的想法是,平時多讓小孩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從自己身邊可以找到的資源下手,例如我的父親在菜市場賣菜,我就會在平常市場比較不忙的時候,帶小孩到菜市場,一方面可以讓他與市場其他的叔伯阿姨互動,增進她的社會刺激,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他體會如何做好一樁好的買賣,如何協助客人選擇他們適量的蔬菜,讓買方與賣方都皆大歡喜。

 

(橙編按:這真的是很棒的學習!利用家人工作的優勢,讓孩子接觸更廣的世界!)

 

等小孩再大一點,可以讓他們學習如何處理蔬菜,而不會落得「只吃過豬肉,卻沒看過豬走路」的窘境,畢竟現在都市的小孩,在老一輩認為很稀鬆平常的經驗裡,其實是很匱乏的。

 

因此,我期待自己能夠盡量在這方面加強,畢竟,唯有讓小孩與自己身長的土地有所連結,他們才能夠有所歸依的感覺,才會對孕育我們的土地有感情,之後所做的選擇與決定,才會比較有機會,站在對土地有善的考量來思考與抉擇,從一個永續的觀點來說,這樣子才有希望。

 

 

旅行前該不該做功課?

 

我是一個很愛玩的人,或許有點天生反骨,特別喜歡去一些相對冷門的地方,也因為需要參加國際學會的關係,這幾年的旅行,有一部分試著依國際學會的開會地點而定。

 

對於旅行要不要做功課,其實是有兩派分歧的看法,從上課的內容看起來,蔡校長就是走「要做功課」的這一派,我自己其實也是比較贊成要事前做功課,畢竟已經花了大把鈔票來到的當地,如果盲目的吃吃看看,卻錯失了一些很重要的景點,事後回國之後才發現,其實是有點可惜的。

 

但是,人天生有惰性,我覺得蔡校長能夠在許多地方見微知著,這是我自己想要學習的部分。思考後的結果,大概就是平常多練習提問與反思,並且養成隨時找答案的習慣,畢竟智慧手機與網路普及的現在,真是查資訊的一大福音啊!

 

 

掌握出題的困難度

 

下午的實作課程,首先針對溫泉這個主題做練習,老實說,這個練習的最大障礙是,蔡校長之前的學習單已經出的很好,基於不想要抄襲的想法,要絞盡腦汁想到不太一樣,卻又很中肯、重要的題目,實在有點困難,所以在這題的練習上花了一點時間。

 

第二題自選題,因為自己的小孩還很小(未滿兩歲),就私心藉機拿來查今年暑假要去的地方,古巴。先從維基百科下手,瀏覽的古巴的條目發現其實還蠻多的,因為希望可以對於其歷史背景有了解,又依稀記的之前高中歷史曾提過的古巴飛彈危機,以及古巴有名的醫師外交,由這幾個方面去著手。

 

可能因為定位變成自己想藉機瞭解古巴,而且古巴的政治歷史議題其實有點複雜,不是一兩個小時就可以了解清楚,並且出題。所以在時間的掌握上,沒有掌控的很好,題目難度上也出的有點太難(對於一個幼稚園小孩來說)。助教老師看到題目後,也覺得這個應該是給大人的學習單吧!(只能之後拿來考先生囉~)

 

參考了其他學員的作品後,發現自己最大的盲點,是沒有從孩子的立場來思考。當然,出題者會有希望小孩學習的目標,但自己卻在追逐的過程中迷失了,導致最後的出題,根本是自己考自己。這就是我之後在小孩教育上時,需要經常提醒自己的部分,到底自己希望他們瞭解的,是不是已經超過他們的能力範圍?

 

 

課後的收穫

 

這次的工作坊對我而言,有相當大的收穫。主要是滿足了自己想瞭解校長怎麼在短時間內,精準合適的出題外,並預先看到了未來小孩教育的方向。

 

題外話,對於這次名牌沒有塑膠套、沒有新思惟客製馬克杯感到滿意,團隊在節能減碳上又有一些新的進展,如果可以主動回收吊牌掛繩就更好了,希望我自己也能隨著每次的上課,有更多的進步。

 

 

DSC_3224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