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HChen_literacy_20190112_0658
2019 / 1 / 18

親子都能享受的學習方式

 

作者:信凱建設 陳蕙華 特助

 

 

01_innovarad_HHChen_literacy_20190112_0658

 

 

身為家長都有的迷惘

 

有一天先生突然問我,孩子未來升學方式多元,考試內容更是無窮止盡,相當廣泛,不再是依照各學科分類,經常是跨學科、跨領域、多面向的,若非有足夠多的生活體驗,或是廣泛的興趣閱讀,光從教科書上獲取,並不足夠。

 

我們應該如何教導孩子,給予他們甚麼樣的技能,未來才能讓孩子擁有面對未知的生存能力,以及具備面對國際間的競爭力?相信這樣的疑惑,同樣存在於各種專業背景的父母心中,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素養課程,可以找到答案。

 

 

重點整理

 

透過素養課程中,蔡校長示範及練習學習單的操作,以及分享如何引導孩子使用第二語言,主動學習經驗,我歸納出幾個重點:

 

    • 素養教育應該由家長主導。孩子的教育應該由自己負責,家長的角色,老師無法替代。父母親需依照自家孩子特性、喜好,給予最適合的學習方法,試著找尋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素材,不要被過去的經驗或是長輩給的建議所侷限。
    •  

    • 再忙也要撥空陪伴。陪伴是最有價值的對待。為了維持生活,多數父母親都相當忙碌,但是不定期撥出時間全家一起學習,除了可以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孩子也可以感受到父母親對於自己的用心。孩子透過觀察父母如何面對問題,也可以學習面對問題的態度、分析問題的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父母透過陪伴過程,也了解到孩子真正的需求,如此良好的互動,更能夠提升親子關係。
    •  

    • 主題學習。設定主題後,透過孩子喜歡玩遊戲的特性,藉由遊戲帶入更多要給孩子的知識。在積極想學習的意願支持下,孩子也會主動檢視自己擁有的技能(畫畫、第二外語、程式撰寫)夠不夠好,及如何善用、分配資源,過程中孩子肯定會更加努力充實自己,強化自己的能量。畢竟只要是人,不論年紀,都希望自己變強,變厲害。
    •  

    • 學習單的成果驗收。藉由主題的發酵由簡至深,從點到線,再到一個面交叉分析,可以訓練孩子分析、整合、歸納及輸出的能力。唯有真正花時間吸收的知識,才會永遠植入腦海中。知道不等於學到,能輸出才是真的學到。

 

 

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之前跟孩子討論,家裡為什麼使用太陽能熱水器,進而討論到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本次素養課程後,把上課設計的學習單拿出來檢視孩子是否了解,發現孩子都能將一氧化碳中毒特性、中毒預防清楚講一次,更加肯定學習單操作的效果。

 

感謝蔡校長提供學習單這個方法,方法簡單,執行也很容易,這幾天晚餐後先生都會跟孩子討論今日主題,讓先生每天有更多機會可以跟孩子互動,也讓孩子一回家就主動完成作業,等待爸爸回家陪伴一起玩,透過主題的設定,利用機智搶答驗收成果並給予鼓勵,家庭氣氛著實溫暖加倍!

 

其實小孩的學習跟成人的學習有點類似,都希望能藉由遊戲的方式,來達成某個特定目的,而從遊戲中學習,我相信是最好的方法。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