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WJWu_literacy_20190112_0935
2019 / 1 / 18

這不是結束,而僅僅是開始!

 

作者:吳宛儒 家管

 

 

01_innovarad_WJWu_literacy_20190112_0935

 

 

緣起

 

事情多會有個起頭,何況是大老遠跑去台北,上一堂我原本從未沒想過的課呢?也許這樣的過程,可以提供給有類似問題的人參考。

 

話說去年底某天,適逢小朋友在班上小考發生一些狀況,從我旁觀角度,以及之前低年級老師的經驗分享,覺得小孩正好處在一個學習轉換期,於是跟老公討論起小朋友的學習狀況,以及未來如何因應。

 

忽然老公說到:「啊~我剛好看到新思惟的蔡校長,要開個《素養教育工作坊》的課程,不然,我幫你報名,去觀摩學習一下,別人對這個年齡小朋友學習的看法與做法。」

 

當時,我也不知道何謂素養教育,但對於蔡校長,倒是因為老公常語帶佩服與推崇的提到,所以略知。只是…….為何是我去上課呢?老公說:「妳以前大學是共筆組,超會做共筆的,所以把這重責大任交給妳,這樣,之後我再跟妳學。」……於是,我就被老公推坑了。

 

 

心得

 

家有國小階段小孩的父母,都有這樣的思考與認知:國小是基礎能力的養成。但是,在這個資訊知識快速進化、卻又隨手可得的現代社會,要如何在學習基礎能力的同時,適應這樣變化迅速、又充滿未知的世界?也許「素養教育」就是個不可或缺的能力養成。

 

這裡容我引用蔡校長整理歸納,對於素養教育的描述:「素養」就是「做為一個人,對世界上任何議題若感到好奇,懂得如何自行尋找資料、評估品質(假新聞好多的)、吸收資訊、實際行動、與人協作、整合輸出,並在這過程中形成想法,型塑自己的獨特性,甚至改變周遭的環境。」但是要如何進行素養教育,加以學習並整合呢?這就是這次課程設計的內容。

 

蔡校長以他自身設計素養教案,帶領他家小朋友進行自我學習的經驗,整理出可供實地操作的演練,讓所有學員們親身設計教案,並知道如何評估與運作,以及如何引導小朋友適當使用數位工具以及軟體,來進行對題目的探索與解答。

 

 

收穫

 

不管對家長或是小朋友,這是一個聚焦主題、發散思考,並使用邏輯與工具來連結兩者,形成完整迴圈的素養教育能力培養過程。藉由這樣的過程不斷反覆應用及輸出,可以將這樣的能力內化,成就自己獨立面對問題,思考世界的能力。

 

雖說使用 3C 數位工具,是每個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但我想我跟每位家長一樣,也對是否要讓小朋友打電動這件事傷過腦筋。這次課程,對如何挑選遊戲,在娛樂與思考學習、甚至在進行素養教育之間,達到一個平衡,蔡校長也提出寶貴的建議與看法,讓我收穫良多。

 

另外,除了課程內容本身,我覺得更可貴的,是有機會與眾多優秀的家長學員們共聚一堂,互相交流,藉由不同的想法與觀點,拓展自己的視野。

 

 

展望

 

一天充滿激盪與燒腦的素養教育課程結束後,若真要說有何感想,我想,邱吉爾的名言很適合形容我的心情:「這不是結束,甚至不是結束的開始,而僅僅是開始的結束!」。

 

我們無法傳承萬貫家財給小孩,讓他永遠衣食無缺,但是,跟他一起成長,讓他有能力面對未來各種挑戰,也許是我們對自己最大且最踏實的期許!也是我們能給小孩最寶貴的禮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