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CChen_literacy_20190112_0338
2019 / 1 / 18

孩子能學會的,其實超乎你的想像!

 

作者:成大醫院 陳畊仲 醫師

 

 

01_innovarad_KCChen_literacy_20190112_0338

 

 

你也有這些困惑嗎?

 

你家有學齡兒童嗎?你聽過新課綱嗎?你知道什麼是素養教育嗎?有沒有「完全不知道怎麼協助小朋友面對所謂 108 新課綱」的茫然無助感?

 

忘記是去年的哪一天,收到小孩從學校帶回來的一張傳單,內容是關於 108 新課綱即將上路,詢問家長是否參加說明會。面對這未知的改變,加上小孩即將面臨升學,便安排時間專程到台中參加說明會。

 

聽了半天,是真的「半天」的說明會,只知道未來學校教育將朝素養教育的方向努力。但說實在的,什麼是素養教育?學校會怎麼教?父母怎麼幫小孩準備?聽完所謂的「說明會」,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佛系的心理支持似乎已不夠

 

去年榮幸受邀擔任《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講者,與會聽到許多對教育熱心且有獨到見解的家長,分享獨門絕活。很多講者的共通點,都是家長採各種方式引導,協助小孩學習。這對於「佛系教養」的我來說,實在是非常汗顏,於是我開始告訴自己,是不是也應該想想,除了心理支持之外,給小孩實質上的多一點幫助。

 

一直以來,我的想法都是,人的成就在「精卵結合那一瞬間」,就決定 99%。後天的努力,有多少幫助我一直不是很相信 XD 所以,我對小朋友學科的成績,一向採用佛系管理方式,成績好壞我並不是很在意,只要我覺得他智商是 ok 的,總有一天他開竅、想努力時,一定可以迎頭趕上。

 

(婷編按:陳醫師在論壇中所演講的主題是《從忙碌生活的斥責對抗,到親子共遊小手牽大手。》,並分享了和孩子一路以來的親子關係是如何改善,帶小孩學習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找到能讓小孩理解的溝通方式,便能促進更有效的學習。)

 

 

擺脫 3C 只能是玩具的命運

 

但在經歷論壇之後,我的想法有了改變,尤其是蔡依橙校長所說的,「小孩有超過 2/3 的時間不在學校,最重要的老師還是家長。」就像在路上撿到的槍,一發直接命中我的盲點,我開始覺得該要負起一個當爸爸的責任 XD

 

但論壇結束之後,只記得不要害怕排斥數位工具,剛好平價教育版 iPad 上市,馬上下單入手(應該是爸爸想要 XD)

 

對於論壇,讚嘆歸讚嘆,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況之下,還是不知道怎麼從 0 到 1 的幫助小孩在生活中學習,出國還是只吃喝玩樂,iPad 還是只用在打電動、聽音樂。所以當新思惟推出全新的《素養教育工作坊》,不假思索,馬上決定報名。而且還有藉口等上完課,再來規劃教案。

 

 

聽君一席話,勝聽半天說明會!

 

課程一開始,當然要說明究竟新課綱中所謂的「素養教育」,究竟是什麼?聽完校長 40 分鐘的課程分析,我馬上在臉書讚嘆:「聽完校長 40 分鐘的課程,勝過半天的說明會啊!」好的簡報教學方法,果然很重要啊 XD 新思惟簡報工作坊熱烈報名中。

 

(婷編按:有的!謝謝陳醫師的推廣 XD《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開放報名中!另外也可以參考《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目前尚未開放課程報名,歡迎追蹤訂閱新思惟,以掌握最新的開課資訊!)

 

一天的課程下來,對於家長要怎麼幫助小孩,去適應新課綱素養教育,說簡單是簡單,我們大人很習慣現代藉由網路「大量蒐集資訊」以及「整理歸納結果」。例如寫論文,又或者是規劃旅遊行程,都是藉由網路輸入,以及大腦整理輸出的結果。

 

 

多做一步,就讓小孩能學習。

 

我們只要多做一件事,即是把「輸出」,從「我們自己可以理解」,轉換為「小孩可以吸收學習」的方式。可以用工作坊教的,以及校長教的學習單方式,玩遊戲、講故事等等,你熟悉且小孩也可以接受的方式。

 

說難也很難,因為網路資訊碎片化,要入門不難。但要深入了解到兼顧深度與廣度,全盤了解透徹,進而舉一反三,引導思考,還是要藉由書本閱讀來補足。看看校長閱讀的強度與深度,就知道成為一個稱職的家庭教師,真的非常不容易。

 

 

開始,就從現在。

 

雖然不簡單,但身為家長的你,「現在」值得花時間開始嗎?我覺得非常值得。

 

為什麼?因為素養教育才剛上線,確實衝擊著傳統教育,連一線老師都需要重新學習,調整教學模式。如果家長可以提早上手,帶小孩一起衝,就有更大的機會領先同儕。

 

最重要的是,上課所說,當小孩看到你把每件事,甚至旅遊也當一回事,認真的思考閱讀,他們會看在眼裡。就是老生常談的「身教大於言教」,學習單只是結果,這過程,才是給小孩最好的教育示範。

 

 

後記

 

這是我當天上課製作的學習單,設計理念是利用小孩界正夯的《第五人格》,來讓他們了解,遊戲是現實生活的誇張版,但的確,萬一有天他們遇上壞人,該怎麼辦?

 

 

02_KCChen_literacy_01

 

02_KCChen_literacy_02

 

想不到,一樣在新思惟之友社團的老婆,立刻把我上傳的學習單列印出來給小孩寫,看到小孩興高采烈的埋頭書寫,當下便覺得學費賺回來了。

 

這是結果,除了可以了解基本英文程度,還可以觀察到兩個小孩個性差異。一個乖巧穩健,照規則答題。一個天馬行空,愛搞怪,隨興發揮。但兩張結果我都很喜歡,很欣慰。

 

 

02_KCChen_literacy_03

 

02_KCChen_literacy_04

 

 

而且啊,檢討完學習單,想確定他們會不會使用 Google Maps,沒想到他們早就會了,還得心應手咧 XD 真的永遠別認為孩子不會,讓他們去嘗試,會發現結果超乎想像。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