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810_0741
2019 / 8 / 15

素養導向的考題成趨勢,家長怎能不及早應對?

 

作者:臺中市大肚區衛生所 葉乃嘉 醫師

 

 Literacy_20190810_0741

 

 

現今的升學制度跟我讀書的年代已經有很大的不同,隨著兩個小孩分別要升小一和小二,我開始上網查資料和詢問身邊的同事,升學的部分要注意什麼,要不要額外去補習等等。

 

其實查完問完,內心還是不太踏實,還好新思惟很貼心地設計了《素養教育工作坊》,把家長可能遇到的主要問題一次解決,省下很多自己摸索的時間。

 

而且最重要的是,教學內容是校長自身實際執行,且確認有良好成效的,之後在自己實際運用上,也可以更有信心。

 

(鈺編按:葉乃嘉醫師在 2018 年曾參與《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寫下心得「給家長的一門課,減少教養試誤的時間」,字裡行間處處可見他在小孩教育上的用心與思量。 )

 

 

素養取向的考試,如何因應?

 

課程一開始,校長先分析為什麼要做素養教育,很簡單,因為考試會考,而且是一個早在進行中的趨勢,未來素養相關的占比只會更高,所以家長早點因應絕對是必要的。

 

從校長 demo 的考題可以看到,考題題目很長,也不會只考一科的內容,而是綜合型考法,考生必須具備快速抓重點以及尋找答案的能力,這個跟我們日常使用 Google 查資料的過程很相似,但要如何把這樣的能力慢慢帶給小孩,就是今天上課的重點了。

 

 

家庭旅遊,也能當作知識延伸的觸角。

 

第二堂課教的是在親子旅遊中增加素養,旅遊是增進小孩見聞的好方法,但原本我自己的家庭出遊是以玩樂導向居多,即便是去一些有展覽的地方,也多半走馬看花。

 

經過校長的提點,之後旅遊就可以做一些改變,把玩樂性質的景點擺後面,先去比較有教育意義的景點,看到有興趣的事物,就跟小孩一起查詢,腳步也可以放慢一些,一天規劃一到兩個地方即可。景點也可以配合學校的課程,去一些課本上有提到的地方,變成是學校課程的延續,小孩想必也可以吸收更多相關的知識。

 

在欣賞一些策展時,可以鼓勵小孩去分析這個策展是怎麼規劃,有哪些用心的地方,多看一些好的策展,也能強化小孩日後辦理活動的能力。

 

 

讓孩子成為 3C 的主人

 

第三堂課是讓 3C成為好工具而非玩具,之前 follow 校長的 Facebook 時,就知道他的小孩都是利用 iPad 寫部落格,透過便利的文字或語音輸入,可以讓寫字能力還不足的小孩,盡情表達自己想說的事情。

 

這堂課,也深入說明更多實際使用 3C 時的注意事項。3C在娛樂遊戲的誘惑力真的很大,所以家長就要運用各種技巧把 3C 轉成工具,多用來查詢,不斷鍛鍊大腦,才能讓小孩走入正向的循環,而非沈迷在遊戲之中。

 

多鼓勵小孩去查詢世界第一流的 YouTuber 所做的影片,見識到高水準的製作,就能使小孩的眼界更開闊。

 

 

小孩不都討厭寫試卷?關鍵在題目設計!

 

下午的課程就是實際演練了,校長也提點許多技巧,一開始不熟悉時,可以分成四個部分:搜尋/教學/出題/考試,大概半小時準備、半小時教學,待日後熟悉便會越來越快。善用 Google 或 YouTube 的搜尋機制,可以快速找到高品質的內容,讓小孩來學習。

 

「出考卷」的部分則是精要所在,校長說:「小孩不討厭考試,小孩是討厭考不好。」這句話真的點醒了我,本來上課前一直在想,讓小孩寫素養考卷,他們不會排斥嗎?原來關鍵在題目的設計,要由淺入深,先給一、兩題容易答的,後面慢慢增加難度,除了引導小孩找重點之外,還進一步鼓勵他們綜合判斷,並能抒發己見,相信經過反覆練習,小孩的素養能力也能不斷提升。

 

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設計了這個課程,不藏私分享各種訣竅,相信按照上課所教的方法,除了能增進親子關係,也能讓家長和小孩一起成長,並增進小孩的素養能力,可以自己解決問題,如此一來,不管社會如何改變,都有能力去面對,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