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810_0462
2019 / 8 / 15

孩子的教育,從提升父母的素養開始。

 

作者:慧玲

 

 

Literacy_20190810_0462

 

 

為什麼想上這門課?我在報完名後認真問自己。

 

回頭翻閱我的筆記本,當初寫下這些原因:想成為孩子的養分供應者;想自我成長,想成為能引導孩子學習的媽媽;想幫孩子打好根基,能有好的態度及工具,支持他的好奇心、學習欲望及面對困難的方法。

 

我相信很多父母都跟我一樣,從孩子出生後就開始摸索方向。

 

 

新課綱上路,家長如何協助孩子?

 

108 課綱上路,關心教育的家長們或多或少都知道(但不一定了解)未來的教育,強調培養核心素養,可能也聽說過將來的考試,無論是哪一科,大多都會是綜合閱讀測驗的型態:以相當長度的一篇文字作為題幹、搭配題組,考驗孩子是否有足夠能力,在短時間內自行消化大量訊息、抓住重點,是否能夠獨立思考、做出合理推斷。

 

說來說去,可以大致理解到一件事:未來的教育目標,希望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在各個生活的面向下,能自我探索、主動學習。

 

我很喜歡的《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顏擇雅的文章裡,她對新課綱背後理念的原因如下:「我們希望孩子學會探索自己的無知,從小就習慣去搜尋自己腦中沒存放的知識,並加以運用。」

 

Bingo!這也正是工作坊裡探討的主題:怎麼樣在家庭生活中協助孩子,把我們在不同時刻面臨的「無知」,進化為對種種新事物的好奇,並教他學習搜尋/吸取相關知識。(爸媽先承認自己的無知是重要且無害的,不要擔心,這也是很好的身教之一。)

 

 

透過刻意練習,親子一同探索學習。

 

如何利用每一次的家庭旅遊,甚至只是用餐之際,就可以帶入素養教育?國內國外的旅遊,各有什麼重點可以掌握?如何善用 3C 讓它成為好工具,而不只是好玩具?……蔡校長很仔細地分享許多生動、有趣又勵志的例子,鼓勵大家刻意練習,對生活點滴多一點好奇心。

 

畢竟我們這群聯考下的產物,普遍的一個特色,就是對考試以外的事情不太好奇 XD,所以連好奇心都是需要練習的!如果孩子還小、就不用太擔心這點,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強得很(但會漸漸被教育制度跟考試給限縮)!只要跟孩子同一陣線,善用自身經驗帶著孩子學習,就是正確的方向了。

 

課程中,校長也清楚教大家應該把握什麼樣的原則跟技巧,怎麼分辨資訊的品質,來提升這些「教導」的品質,並能順利融入行程。

 

 

家長的教養疑惑,講師都有問必答。

 

座談中有問必答,言無不盡,這只能來到現場才能體會。在分享善用 3C 工具時,也示範了如何在孩子有興趣的領域中,給他好的典範,建立他眼界的高標,他就自然能好好成長。

 

然而,聽演講是這麼回事的,聽人說起來一切都很自然又理所當然,就跟老師解題給你看總是順利地不得了,自己來就不是那麼回事,所以課程中最刺激的就是「實作」。

 

 

爸媽要製作「考卷」,有事嗎?

 

報名這次講座,我最看重也心有存疑的就是製作「考卷」這件事,回家還要拿考卷給小孩?他理你嗎?出去玩還要寫這個?爸媽有事嗎?

 

關於這點校長當然有解說,說法挺有趣的:「你以為小孩不喜歡考試?不,他們超喜歡考試的。他們不喜歡的,是考不好的考試。」

 

哈哈,原來秘訣一在這裡,要讓小孩有滿出來的成就感,這非常合理。那秘訣二呢?這是我在實作過程,深深體會到的一點:要認清小孩的年齡,要生動有趣到自己都喜歡。

 

 

專業助教,帶你做出孩子喜歡的學習單。

 

實作時我卡關很久,我懷疑自己是否跟小孩不熟,怎麼想不起來小孩喜歡什麼?卡到想說,算了,不過少個抽獎機會 XD。

 

這時非常感謝工作坊有一群超高素質的助教,各有所長。常善媚老師主動來關心,分享可以從既有的生活經驗、很簡單的東西著手,由孩子喜歡的事物去發想主題。

 

我一邊想一邊瀏覽著之前的教案(一份圖文活潑的垃圾車學習單),陳璽元老師這時提醒了我:妳覺得有趣的學習單,孩子就會覺得有趣!吸引妳的是圖像,能以這個為出發點去設計。我這才真的回神,想起兩個小男孩最愛的就是各式各樣的車,一天到晚要唱車子的歌、看車子的繪本,認路上的車子也是常常玩的遊戲,最後終於生出了消防小英雄的學習單

 

在這裡還要多感謝陳老師,在看到我選消防車時,給了我顏色概念和圖片選擇的建議,讓本來單一的問題變得立體起來。

 

 

更有信心,成為心目中的好父母。

 

實地自己完成了學習單的製作後,就更清楚方向和要領,我相信今天的困難只是一回生、多回熟的問題,天下無難事,練就對了。

 

當父母不容易,想當心目中的好父母當然更需要努力,這是屬於我們的素養課題。這門課是一個激勵人心的開始,我學到實用的工具,來支持我達成想要的目標,往後的運用得靠我自己了。

 

最後以「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與各位家長共勉,一起做好學的父母、培養好學的孩子。

 

(鈺編按:恭喜慧玲,以實際與生活相關的消防車為主題,設計出圖片豐富且充滿巧思的學習單,獲得「最佳教案設計大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