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MSTsai_Literacy_20200104_0774
2020 / 1 / 9

有新的思惟,才可以面對國際。

 

作者:蔡旻珊 家管

 

 

01_innovarad_MSTsai_Literacy_20200104_0774

 

 

我的小孩分別是四歲跟二歲,因為先生也是醫師,幾年前因爲聽學長曾上過新思惟的簡報課,開始持續追蹤蔡校長的臉書。後來看到有素養的課程時,先生一直希望我去上課吸取新知,從去年年中拖到這次的課程,終於來上課了,很謝謝先生的堅持讓我有機會參加素養課程,可以當個有素養的媽媽。

 

 

到國外才發現,獨立思考的不足。

 

先說說自己對素養的看法,或許是孩子還沒進入小學,所以我對課綱還沒有很深入的了解,對素養也只是耳聞而已。以前我們這一輩(70 年代)的教育,是認真讀跟記,就有機會考好成績、讀好學校,義務教育裡也不太有獨立思考這部分,靠自己查找資料與思考,大概是到了大學階段才有。這個部分,也是一直到出國讀研究所時,跟其他國家的同學在小組討論時才發現,自己在獨立思考這部分其實很欠缺。

 

雖然原先我覺得,這樣課業的範圍似乎會變得更大、更難準備,很抱歉我會這樣想,因為我們這個年代,成績就代表了一切,但跳脫這個想法後,才發現素養可以讓年輕一代不再只是死讀書、除了讀書以外什麼都不會,有新的思惟才可以面對國際,帶出自已獨特的見解。

 

 

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做,一起開始素養!

 

上過課後覺得很受用,同時也覺得很有壓力,因為素養沒有邊界,所以自己也有很多地方跟知識,要跟孩子一起學習,不過也因為這樣,跟孩子一起學、一起做,可以了解孩子的想法,我會開始跟孩子一起開始素養!

 

其實課後至今,每當我女兒提出一個問題,我就很想開始帶她做素養,但是我一直很猶豫是否要開始讓她使用 3C 產品,畢竟她才中班,我現在的做法是用手機查找給她看,但她就會開始要求要看這看那的,然後弟弟也湊上來要看 YouTube,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隨著哭鬧聲,只好趕快把手機關起來了。

 

因為我們家是實施三歲以前不接觸 3C 產品的,目前姐姐中班,只嘗試用手機查找資料給她看,但是手機對他們的誘惑還是太大,應該會慢慢給予,等到小學一年級後才讓她有自主權,在 3C 世界真的太容易迷失,連大人也都是,常常滑一下,時間就過去了。

 

 

政治也是素養的一部份,希望孩子能慢慢理解。

 

親自完成素養教案的經驗,真的很寶貴,實際體驗跟平常看蔡校長分享教案的感覺很不一樣,雖然等級還差很多,但我相信,為孩子量身訂做的教案,肯定是很棒的,再看其他同學的教案分享,也是十分過癮。

 

教養問題,一直是世代父母所最煩惱的問題,最近還需要煩惱台灣的政治因素,選舉逼近,愈來愈加焦慮,很擔心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問題,會直接影響孩子們這一代。政治在生活中點滴存在,希望我們可以好好這這塊土地上生活,不需要舉家移民海外,希望他們長大以後,還會存有我們的國家認同感,希望他們以後不會被思想滲透,但不知道這可以維持多久。

 

由衷感謝蔡校長提供這麼豐富的課程,希望日後還有其他相關的課程可以造福我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