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20200104-33_Literacy_20200104_0237
2020 / 1 / 9

有三個孩子,讓這場課的投資報酬率更高!

 

作者:匿名

 

 01_innovarad_20200104-33_Literacy_20200104_0237

 

 

了解菁英階層如何培育下一代

 

在 FB 上長期閱讀大量的親子議題文章,蔡校長的文章經由大量朋友推薦、按讚或分享,而被我追蹤,跟著校長推薦的書單走,借了幾套書都可以看到自家小朋友樂在其中閱讀的樣子,漸漸的,對於校長推薦的事物,心裡都會默默暗記並嘗試跟風。

 

又看著蔡校長講述兩個孩子 blog 的演化(Jin’s blogYu’s blog),感覺校長的孩子在多方面的表現都很厲害。反思自己,有沒有可能引導孩子多元化的發展?想想自己平常也經常很認真的跟孩子互動、聊天,但這樣的程度,跟很厲害又多元化的表現,好像還是有段很大的落差。

 

看了這麼多 blog 或專家的文章,總有隔靴搔癢之感,就這樣子想著想著……想了好一陣子,覺得投資自己,又可以反饋到孩子的教育,更何況我有三個孩子,絕對是投報率很高的,就這樣,來到了素養教育的課程。

 

(婷編按:關於蔡校長帶孩子寫部落格的心得及方式,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分別是這篇這篇,內容提及蔡校長是如何開始這個想法的契機,以及與孩子在互動過程中,又是如何調整彼此的步伐,讓孩子樂意寫部落格,家長也能逐漸看見成效。)

 

 

素養教育變輕鬆了

 

蔡校長用兩個簡單的例子,牛奶的殺菌法及 101 大樓,讓我輕鬆了解,原來素養可以輕鬆展開,多一點用心陪孩子追根究柢,加上適度反饋誘導孩子記憶,提問、學習單、完成一項作業等形式不拘。

 

不過讓我深深自省的,應該是父母要有願意陪伴孩子找答案的心,想讓孩子充滿創意,卻又想偷懶不回應孩子的好奇、不給予工具,是不可能的。

 

 

學習單簡單不簡單

 

課前提醒有提到,課堂中有學習單的即席練習,在前往上課的路上,看著蔡校長過往分享的學習單,自己便草擬了一個,想說,這樣子應該就很不錯了吧,嘿嘿…..

 

經過蔡校長提點題次的安排,前兩題要簡單、易查、好寫,讓孩子很有成就感,再來可以衍伸較有深度的題目,讓他們的知識擴充,最後能安排一些互動,或是和孩子自身相關的題目,引發他們表達的欲望。

 

我是以「新竹市立動物園」作為學習單主題,課前我想到的問題是「新竹動物園和木柵動物園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請列舉三個。」、「畫出最喜歡的動物或地方」「新竹動物園幾歲?」、「下次再來最想看哪種動物?為什麼?」、「動物園的路線要怎麼逛?」。

 

 

思考的角度跟出題的類型都進步了

 

在聽課後我將題次調整,並且做了適當的轉換,先問最簡單的問題,並且和孩子產生連結:「新竹動物園幾歲?比你大幾歲?」,再來,實際看過動物園的網站,發現有很不錯的短片,每支短片都不超過 1 分鐘,而且口白親切很適合年幼的孩童,藉此提問讓孩子知道幾類動物的特性。

 

另外也嘗試設計連連看,讓孩子試著將動物與牠們愛吃的食物連起來,最後再邀請孩子設計參觀動線,之後真的依著他們的規劃走,相信可以讓他們很有成就感。而我也藉由這次學習單設計,擴充知識,原來馬來猴最愛吃的不是香蕉,是螃蟹唷~

 

經過課程,加上自身練習及助教協助後,有切切實實的感覺到,原來是如此啊!對照著自己上課前後的學習單,發現自己有很大的進步,很想快點跟著孩子實作一下。

 

 

近身高手,快速學習!

 

蔡校長的分享不侷限於學習單與素養教育,更有細微的個人觀察及宏觀視野,課堂上的 QA,以及深度對談的時間,更開放給大家盡量問,從家長在意的視力問題,到未來就學趨勢,都能有所斬獲,能夠好好的向高手學招當面請益,就讓我覺得不虛此行。

 

感謝這一天的課程,帶給我提醒與反思,更提供我具體方法,讓我免去素養教育路上的摸索時間。處處用心皆學問,俯拾即是皆文章,用心陪伴及提供適當的工具方法,是我體會到的素養教育心法。今後,我想好好的實踐體驗,期待自己和孩子一同進步成長。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