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CChen_Literacy_20200104_0353
2020 / 1 / 9

種下名為孩子的樹,需要花時間與心力灌溉。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胸腔科 陳泓丞 醫師

 

 

01_innovarad_HCChen_Literacy_20200104_0353

 

 

種下一棵樹,還需要細心照護。

 

校長講述基本教育以考試作為引導,是真的會實施,開場充滿震撼力,又一針見血!從自己的成長過程來看,確實,過去學習都將焦點放在精確的文字計算,但談到素養教育的跨領域閱讀、思考,圖文並重,重視生活應用,到對應現行自己的家庭。

 

身為家長,能付出的比想像中還要多。參與工作坊的家長們,都是希望能讓小孩發光,望子成龍成鳳,被看見。校長的例子,從歷史生活或旅遊切入,應用在生活與網路,反思這些,學校能教的的確有限,養小孩就像種樹,是需要花時間看護,才能看得到樹苗發芽長得好。

 

 

拋開傳統念頭,培養孩子學會獨立思考。

 

親子旅遊的部分,談到從中產階級的生活特色,到知識文化獨立思考的壯遊,令人印象深刻。素養培養,從多面向思考,到歷史國際觀東亞史,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從過去的自怨自嘆,感覺到逆向思考,大有啟發,甚至應從小培養正確的政治參與觀念,對我來說大有啟發。

 

過去自己是屬於傳統的明哲保身、安身立命派,小孩學習考慮從六藝、五育均衡、琴棋書畫等角度切入多元學習,反思校長的做法,在現在這個多元世代,校長的帶領或許只是個方法,但要學會表達,表現自我,獨立研究,善用工具,在這階級世代明顯下,能夠維持學習的優勢,也是盞指引明燈。

 

而網路成癮如何導正這個問題,校長以自身經驗為例帶領,分類剖析 playground and playpen 切入,過去的我也曾深陷遊戲之中,更加的有感覺,讓小孩刻意練習,也是精準練習,從模仿開始,矯正方向。

 

 

進入時光屋修煉,短時間內大幅進步。

 

這次的工作坊就像是觸媒,校長是好的教練,讓課後回歸家庭中的練習,能更進一步化為家長的功力,如同進入時光屋般,修煉後得到大幅進步。

 

最後的問答時間,大家發問踴躍,真的是深感意猶未盡,或許工作坊能在如何引導孩子記錄,如部落格錄影、錄音、畫圖、手寫等輸出方式,能有更多的著墨,像是表達與提問的思考訓練,與輸出方面能更加強,課堂就更完美了。另外有個問題來不及問,好奇校長孩子在數學方面優異,是如何引導孩子,盼能提供其寶貴意見。

 

最後,謝謝校長與新思惟團隊,真的是收獲滿滿的一堂課,感謝!

 

(橙編按:同樣的方法,在姐姐身上數學的成果就只有中上,在弟弟則是常拿全國前幾名,跟他們本身的興趣還是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孩子有興趣,我們就要早點發現,然後循序漸進地提供夠好的教材跟挑戰,不要停留在原地。以我兒子來說,他目前三上,我們有買好小學的自修評量,他趁寒暑假跟連假,已經寫到六年級結束了。相關的數學課外讀物我們也都會放在家裡讓他有空時讀。並繼續擴大這方面的優勢。)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