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2_0475
2019 / 1 / 18

量身訂做,最瞭解孩子的還是父母。

 

作者:嘉品中醫診所 葉濡端 院長

 

 

literacy_20190112_0475

 

 

身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其實當父母是很焦慮的,很多父母應該都有感覺,現在的小孩跟我們以前同時期相比,懂的事情、會的事情比我們以前多很多,因此,科技與社會的進步,實際上教育的方式也必須跟著不斷調整,跟上時代的腳步。

 

 

原來小朋友可以學習這麼多

 

長期追蹤蔡依橙校長的臉書粉絲專頁,校長分享許多他的教育方式,說實在看校長的教育方式與成效,常常都讓我感到很驚奇,原來這個年紀的孩子就能教他們這些知識,還能這麼有趣,最重要的是孩子能確實吸收,且大腦內化後能有一些很棒的產出。

 

像是校長的小二孩子,利用 https://www.scratchjr.org/ 製作美國之旅的動畫影片,很讓人讚嘆!這個例子還有一個重要議題是,原來被很多父母擔心的 3C 產品,只要讓孩子能適當使用並駕馭它,就能成為表達自己的好工具!

 

 

素養教育的實際應用?

 

小孩教育議題非常廣,怎麼教、怎麼幫助孩子成長,可以討論的內容也很多,但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以實際應用到孩子的各種教育?因此,看到新思惟國際規劃的《素養教育工作坊》,我很快就幫自己和先生報名了。

 

因為課程會教如何幫自己的孩子製作教案,看過校長之前分享的各式各樣教案,發現內容很多元,從歷史文化、性教育、旅遊……,甚至寶可夢都可以成為教案主題,表示任何生活上想要學習的主題,都可以設計成教案。

 

(婷編按:葉院長的先生是同為嘉品中醫診所的王聖翔醫師,夫妻倆經常一起參加新思惟的各個工作坊、論壇及深度對談,小孩教養相關的主題活動,更是不曾錯過!而葉院長也是《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的講者之一,分享了他們是如何做到,夫妻共同經營診所,如何兼顧家庭,優質陪伴?

 

 

literacy_20190112_1478

 

 

家長最能瞭解自己的小朋友

 

實際上課,果然就跟課程介紹一樣,手把手教學,讓大家從資料搜尋,教導如何篩選好的網路資料,到跟孩子如何講解資訊,並設計學習單,讓大家實際幫自己的孩子,做出客製化的教案。

 

校長說,最瞭解孩子的還是父母,因此父母最能設計出適合自己孩子學習的教案。的確,設計教案時,會考量自己孩子的年紀、能力、喜好等,比較能設計出符合孩子學習需求的教案。重點是,這個方式可以應用到生活中各式各樣的主題,非常實用!

 

做出第一份為自己孩子量身訂製的教案,有點小感動,然後又看到課堂上同學們分享的主題,真的非常豐富有趣,能夠欣賞別人的內容,是一個很棒的學習!

 

 

除了能力,更重要的是毅力。

 

在學習這條路上,家長們又如何幫助孩子持之以恆?以部落格為例,校長的兩個孩子每天用部落格記錄生活,至今已累積將近 600 篇文章,如何辦到的?校長分享了很多眉角,包括「讓孩子每天記錄一件自己覺得最重要的事情」、「Banner 放上孩子自己的作品,讓他確實知道這是自己的園地」、「可以分享給親友閱讀,對孩子會有實際的鼓勵,讓他知道原來他寫的東西,真的有人看。」等等。

 

這是成功的經驗,可以看到校長的孩子從這個習慣裡,訓練了自己的表達、語言與思考,值得我們學習。

 

在蔡依橙校長的素養教育中,也許大家看到校長孩子的學習成效,會覺得蔡校長的孩子一定比較聰明,學習能力當然也會比較好。但這之中讓我佩服的是,許多事情如何堅持?有沒有真的去嘗試?我們有沒有給孩子機會去學習?以及給我們自己一個學習教育孩子的機會?

 

這個課程所學習的,是一個很棒的實務操作方式,我也期待我們與孩子的成長,再次謝謝新思惟!

 

 

素養教育照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