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JCHu_Literacy_20200104_0291
2020 / 1 / 9

原來我不用什麼都懂,陪著孩子一起成長就夠了!

 

作者:胡仁潔 家庭主婦

 

 

01_innovarad_JCHu_Literacy_20200104_0291

 

 

儘管孩子還小,但她能理解的已經超乎我的想像。

 

「父母對於生活環境要有多一點的好奇,並且學習去搜尋解答,再把這樣的過程呈現給孩子看你是怎麼做到的,父母對知識的態度,會影響孩子對知識的態度,如果你覺得不重要,又希望他會自主思考,這是很難的。」蔡校長說。

 

追蹤蔡校長新思惟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直到現在小孩一歲四個月了,才決定報名,是因為我發現,孩子雖然才一歲,但是她懂的事情,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我有帶她去上寶寶手語,我自己教了一個多月,她就可以透過手語回饋,她在生活中所看到的事情,只要是有教過的手語,她一遇到就會反應讓我知道。

 

這讓我在教養上有了啟發,如果你想要她未來是怎麼樣的人,那麼你現在所輸入給她的東西,都是很重要的,包含要教她什麼?希望她學到什麼?希望她呈現什麼?怎麼呈現?怎麼繼續鼓勵她維持行為等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議題。

 

 

遇到教養的瓶頸,我選擇來上課。

 

然而在生活中,如果沒有人告訴我們並實際呈現一些有效的方法,我們是很難學到更多技能來發揮父母所長的,蔡校長的親身示範,就是最好的代言。

 

他讓我明白,父母對知識處理的態度和自身處理知識的過程,是會影響孩子甚多的,他讓我看到,當父母並不需要非常完美,只要能夠將自己最擅長的事情,經過整理有組織的輸出,具體的呈現在孩子面前,讓孩子能夠學到這中間的過程,就已經是很棒的教養了。

 

因為我深深的想學到更多技能和方法,所以我選擇這個高品質、高能量的工作坊,做為我教養的開端,而它也真的打開了我的視野。

 

 

不需要什麼都懂,只要能陪孩子一起認識世界。

 

「學到文化歷史美術的素養,可以讓孩子有多一點的機會,向上增加談話的知識和廣度」、「每天都要輸入-思考-輸出(部落格、錄影、畫圖、手寫),要讓小孩有機會重新處理輸入的知識」、「剛開始標準放低,不要求太多,讓他自由發揮,以鼓勵為主。但還是得給誘因及規則」、「讓小朋友自己發揮,想寫什麼都可以。有興趣有感覺就會寫得好。」本次工作坊的金句,這些話教了我方法,也鼓勵了我。

 

要怎麼讓學習變得有趣好玩?對於美術歷史,我本身其實素養是不夠的,總會擔心自己看不懂名畫,沒辦法教孩子吧?在課堂上,看著蔡校長手把手的說明,他是怎麼選擇教學主題、辨認用的上的教學內容、怎麼組織成一個學習評量,我才知道,原來我不需要什麼都會!

 

我只需要在找資料的過程中,辨識出我有興趣且我有辦法說明的資料,就是可以拿來用的教材!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是我想要的,但我不需要成為萬事通呀!這個發現讓我增加了許多信心,同時也降低我的焦慮,感謝校長。

 

 

如何快速準備教案的要素

 

「出題要依據教學內容,找出孩子有興趣的部分,來出題、文字設計題幹要跟孩子有關(例如:101 是幾個妳高?)、用圖片讓孩子容易圈選、讓孩子表述對事情的看法:你認為為什麼會這樣?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重點是讓小孩學習過程,不是要考倒小孩。」

 

這堂課教學內容很實際,但也讓我卡關、綁架了我的思考,我一直想著,我孩子還這麼小,我要怎麼評量?她要如何才能呈現我的教學結果?這讓我在後來的教案實作出了問題。我一直在這些問題打轉,題目要怎麼出孩子才看得懂?我找的東西會不會太難?我到底想要她知道什麼?不斷的自問之後,只好舉手請助教幫忙。

 

感謝助教協助我慢慢釐清想法和目標,我將目標設定在我想教學的內容,以及對象改成我老公之後,就順利多了。

 

 

配合孩子程度、給予適當鼓勵,幫助孩子成長。

 

回到家,我思考了兩天之後,發現其實我卡關是因為少了實際教學這個步驟,重新觀察了自己在教小孩的過程中,我考慮了孩子目前的能力,以及能表達的工具,然後整理我的教材,選擇她能看得懂且我也能教的圖卡或照片、影片。

 

在經過好幾天的反覆教學後,偶爾在生活中遇到跟教學內容一樣的東西,我會稍微問她,看她能不能夠回答,如果她能夠表達出來,我就會立刻鼓掌用較高的音調,說她答對了!如果表達不出來,我就立刻再說明幾遍,然後過幾天再問問她就好。

 

於是我做出了新的小教案,實際實行的結果,真的可行!她能用手指出來家人的臉,可以用手指進行連連看,我覺得很棒!這次的工作坊真是太棒了!謝謝新思惟帶給我滿滿的收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