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200104_0198
2020 / 1 / 9

從中小學生家長,及國中教師的角度來看這堂課。

 

作者:匿名

 

 

Literacy_20200104_0198

 

 

以小學生家長的角度來看

 

課程當天,我以兩種身分坐在台下,一為小學生、國中生家長,另一身分為國中老師。這兩種身分,有時候會有些相互矛盾,所以我想跳脫教育圈,聽聽不同職業、不同角度,如何詮釋與因應素養教育的變革。

 

以一位小學生家長來看,蔡校長的素養教育非常適合,在課餘時間的利用、學校課程結合兩方面來說,小學階段的確非常值得投入如此深入又具意義的心思經營教育,很開心蔡校長當天介紹的方式,在我們家的日常、旅行時,皆能有所呼應,我們也非常努力將這樣的養分注入孩子的教育養分。

 

唯科技融入素養教育這個區塊,是我未來可以再多加思考與運用,善用 3C 工具,調整孩子的使用動機,對於知識橫向與縱向架構,的確有更為快速、更尊重個人學習腳步的優勢。

 

 

以中學生家長的角度來看

 

以一位國中家長來看,素養教育就讓我比較傷腦筋。我任職的國中位處精華區段,升學導向一直是學校的目標,但與其他明星學校相較,學校對於課程的開放性、活潑性已有不少變革。

 

然而,孩子在大量知識奠基的前提下,每天光是應付基本知識的背誦、理解,便已十分不易,每天看著他揹著大書包,從早上 7:15 出門,到晚上 10:00 回家,學校課業已佔據掉他所有的時間,遑論我要將如此珍貴的學習機會,注入他的生活之中。

 

但以家庭的教育方式,還是可以努力以零星的機會教育,讓他進行素養教育,他昨天自己使用網路,查詢雞精的製作方式、了解米血糕的製作過程,還能簡單地下一個結論,雖然無法以蔡校長所介紹的四步驟,做較完整的課程設計,讓他可以更完整地輸出所認知的事物,但以讓時間被擠壓的台北國中生來說,是一個不錯的生活機會火花。

 

我會想嘗試以校長介紹的部落格方式,讓孩子結合課業,以創新表達的思維,一魚多吃的將所學、創意透過網路,燃起更多的學習動機。時間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但動機可以克服這一點。

 

 

以國中教師的角度來看

 

最後,以一位國中數學科教師來看素養教育。我參與學校的跨領域社群,帶領學生進行一整個學期部定的彈性課程,培養孩子知識統整、媒體識讀、研究規劃、創意思考等能力。

 

學校人才輩出,如此精彩的課程,讓優秀的學生跳脫課本框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但也如同課堂上所說,就讀公立國中的家長,多落入階級延續思維,導致我們這些走在教育前端的教師,也有非常多的無奈。

 

另外,我們數學科也嘗試將素養題目引入段考考測驗中,但現在的孩子閱讀能力差,這樣的考題會讓全班的平均分數至少掉十分,家長的焦慮會透過各種方式傳達給老師,老師在這樣的壓力下,也只能減少以上的測驗方式,減低家長的焦慮。

 

當然在,課堂上增加素養教育的刺激也是一個方式,有教學,成績必定有所進步,這也是我們知道的事實,但是素養教育的時間,勢必剝奪數學計算訓練的時間,當他好不容易理解題目,卻又算錯時,那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橙編按:謝謝精彩分享,我很能理解第一線教師的難處,尤其家長不是一個人,是一群人,新式的教學,都一定會有部分的家長有意見,但只打安全牌,回到傳統填鴨,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的。所以我個人很尊敬在第一線工作的老師們,尤其持續進步跟調整的老師!)

 

 

從不同角度與面向來看,素養教育是值得期待的未來。

 

我們有好多夢想想要做,但是時間好少,只能總是權衡利益得失後進行取捨,問題是,現在的社會,利益得失總是短視近利,大家總無法以長遠眼光去看待事情,這也是一個無法否認的現實。

 

我很開心自己可以有機會,能以多種角色思考素養教育的本質及執行方式。素養教育本身的理念是對的,我自己不管在家庭、工作上都非常贊同這樣的想法,也很開心自己在執行時,因為自己在教育界上走在相對前面,可以有較多的想法、刺激,更有效能地操作這樣的理念。

 

如蔡校長所言,分數與能力養成的排序,個人心中的量尺不同,量尺設定好了,個人的決定便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是與非。感謝校長的課程,讓我在偶爾失望與挫折之餘,還有機會看見成功的契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