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LLiu_Literacy_20200104_0400
2020 / 1 / 9

準備兩歲多孩子的教案,有需要嗎?她看得懂嗎?

 

作者:高醫 急診 劉信良(豆豆爸)

 

 

01_innovarad_HLLiu_Literacy_20200104_0400

 

 

教養是什麼?又要怎麼教呢?

 

隨著小孩慢慢長大,感受到她的成長,遇到的大大小小問題也不少,除了上網查資料、找人詢問之外,更多時候是靠自身經驗和價值觀來解決,更別說與另一半的摩擦,有時是好的火花,怕的是曾經燒出的熊熊怒火,讓全家人都受傷。

 

感謝另一半願意一起跟我來上課,更感謝岳父岳母幫忙帶小孩,光這樣就已經可以讓我們夫妻放鬆一下,課程的衝擊與後座力更是出乎我原本的預期!

 

 

素養教育和傳統教育的大大不同!

 

蔡校長開門見山的向大家介紹,教育部提的素養教育是什麼:三大面向,九大項目,在生活情境中培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的能力,目標能成為終身學習者,到這裡還只是覺得這只是喊喊口號,沒什麼重大改變,直到舉了一些素養教育式的考題,我才發現這不是鬧著玩的。

 

首先,過去單純考比例的考題,竟變成要先看懂一張圖表之後,再回答這個實驗的目的,最後才用比例的方式算出答案。這有點像是之前在準備的雅思寫作,要解釋一張圖表的目的及意義。

 

還有,過去單純生物的記憶題,變成給你一大篇文章,再出題讓你在文章中找到答案,甚至是給你動物的圖片,要你理解文章後說出他的成長階段……天呀!這也像是托福的閱讀題考法呀!連我當初也是準備了不少時間,才熟悉這種較有變化的題型,小朋友若沒準備好,肯定要花不少時間,還不一定能解出來。

 

 

帶孩子學素養前,忍不住先反思自己。

 

更慘的是校長提了不少證據,告訴大家這種素養考題一定會來!那要怎麼準備呢?我們只能從日常生活做起了,藉著生活遇到的問題、旅遊、甚至遊戲等等,其實也是我們身為父母的重新省思:我們自己會過生活嗎?

 

我們的好奇心早已被柴米油鹽醬醋茶給磨光了,剛好利用為孩子準備素養教育時,注入新的動力,與孩子一同成長(我目前持續成長的只有體重……)。

 

旅遊,是蔡校長建議一個開始進行素養教育的好機會,不管自助還跟團、國內或國外,校長都列舉了不少他和孩子的經驗,來分享可執行的做法。印象很深的是,校長去過的許多地方,我和老婆也都去過,但卻從來沒想過有這些問題、沒有提起好奇心去觀察,都難得出去玩了,當然希望效益能再最大化囉!

 

從之前就知道,校長對歷史人文的興趣及獨到見解,這點也是旅遊中,引導思考的一個重要方向,我對歷史興趣真的不多,但可以試著從有自己有興趣的開始(如跟醫學、八卦相關)。

 

 

從被動變主動,克服 3C 成癮。

 

網路不是洪水猛獸,好好利用 3C 成為好工具,是校長強調的重點,也是素養教育的一大要素,但同時也是我們成人有待加強的部分。當孩子發現大人使用手機或電腦,只是當成放鬆的玩具,而不是幫助學習、體驗生活的工具時,他們要如何達成學習呢?

 

校長分享了不少實用經驗,我想最重要的是,我自己要試試看,包括輸出心得的反思、以 Minecraft 等遊戲引入刻意練習和策略分析,來讓自己解癮對 3C 的沉迷,從被動轉為主動。

 

 

孩子能開心學習,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課程中的實作,一向是新思惟課程的精華,可以自己親手產出給孩子的學習單,帶回去跟她一起玩、一起成長,因為年紀還小,我老婆和我都以圖片與影片為主,題材也以她有興趣的冰雪奇緣和佩佩豬開始。

 

經過老師們的建議及修改,回家後我把這兩份學習單跟小孩分享,她玩的很開心!因為是第一次,不是每一題都按照我所計畫的回應,但這就是一起成長不是嗎?只要小孩多參與了一題學習單的內容,就比之前什麼都沒有,還前進了一步!

 

最後關門放狗 深度對談的問答時間,同樣也是精彩無比,視力保健的觀念真是讓人大開眼界!接續上午第一堂的內容,我發現父母的價值觀,真的是影響小孩素養的關鍵,你覺得這個重要,從大人的生活開始學習、開始改變,小孩才會從大人的身教學到骨子裡,才能做到真正的「素養教育」。

 

再次感謝蔡校長及所有新思惟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的持續精進,我們才能受惠成長。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