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LTai_Literacy_20200104_0764
2020 / 1 / 9

學習與樂趣並存,課後的學習單孩子還想多寫一點!

 

作者:SUPER 直排輪 戴琪玲 管理者

 

 

01_innovarad_CLTai_Literacy_20200104_0764

 

 

一天的精華課程,很濃縮、很剛好!

 

不知道有沒有人這樣回饋過,報名來上蔡校長的課,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因為課程只有一天。對於不住在台北、台中,家中又有兩個年幼的學齡前小孩的媽媽來說,抛家棄子的最大極限只有一天 XD

 

而我喜歡蔡校長的課另一個很大的因素是,不管課程主題是什麼,蔡校長總能用淺顯易懂的舉例,讓我很容易吸收然後記住。坊間的課程和演講很多,但在上完課可以立馬記住,而且回家能說得出來(花了錢,回家也是要報告的),就知道這課程設計肯定很防呆,很不簡單。

 

 

不識字也能照樣學習知識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在助教老師的協助下,瞭解到對於四歲還不識字的孩子,學習單能夠做的更加生活化、更有趣。習慣制式考題的我,在老師的引導下學會去思考,怎麼跟孩子(中班四歲)討論這趟野生動物園之行。

 

例如:帶著學習單出門,看到的動物圈出來、思考官網上的照片,是在跟動物做什麼?圈出我們到泰國會吃的哪些東西?我們是搭乘什麼交通工具去泰國?在泰國可以看到什麼車?

 

甚至看到同學的考題,也讓我有很多學習,像是:去泰國我們要穿什麼衣服?從家裡(彰化)到機場,我們往哪個方向(北上或南下),會經過哪些城市?泰國在台灣的什麼方向?坐什麼航空?我覺得都很生活化,很開心原來素養可以這樣實際運用。

 

 

終於弄懂大家口中說的 108 課綱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校長提到的 108 課綱,坊間好多人在談 108 課綱,聽了那麼多,還是沒有理解到底差在哪裡?校長從下對上、上對下、從考題著手,和用兩個題目來舉例,很容易的理解並發現,孩子需要的知識來源已經不一樣了,需要思考整合和輸出的能力,身為教導孩子的父母,怎麼可以不改變?啊~~好險有來上這堂課!

 

還有還有,一張大腦的圖:讓大腦變強 vs 讓大腦滿足,享樂捷徑 vs 學習大道,要經過辛苦的過程再爽,才能養成學習的習慣,讓大腦變強。這些原本我們大概知道的 reward system,在課堂上的 slide 秀出來時,更顯得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02_Literacy_20200104_0457

 

 

我也想陪著孩子,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

 

這次上課才發現,來上課的同學中,好多家裡的孩子都才一兩歲,可見有好多認真又用心的父母,正為了孩子努力著。常關注蔡校長的臉書,知道校長除了優異以外,更是一直努力,讓自己走出世俗的路,然後很勇敢的,帶著孩子,走在一條需要承擔很多質疑的教育路上。

 

在課堂上不只一次聽到他強調,教育路上的選擇,其實是父母的價值觀選擇,不想成為孩子口中討厭的大人,他用陪伴,一步一腳印的帶著孩子學習生活裡的各種知識,讓知識生活化、具體化,是個以身作則,很令人敬佩的好爸爸。

 

 

回家後得到的回饋

 

因為蔡校長說,「孩子不是不喜歡考試,是不喜歡考不好。」回家後立馬拿了其他學員製作的《冰雪奇緣 2》學習單,讓孩子寫寫看(因為他才剛看過這部電影),孩子對於第一道題目,能夠說出每個角色的名字,並且全對,他便開心的說,要趕快再多寫幾題。
 
呵呵~好吧!既然孩子願意寫,那麼媽媽只好認真開始做功課,出學習單,期待未來的旅程,能陪伴著孩子,彼此創造出更多美好的回憶和共通的話題。

 

謝謝蔡校長的課,謝謝分享為人父母的經驗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