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FKTsa_literacy_20190112_1016
2019 / 1 / 18

和小孩一起擁有好奇心,一起學習!

 

作者: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部 蔡馥光 醫師

 

 

01_innovarad_FKTsa_literacy_20190112_1016

 

 

「教小孩素養前,要先提升自己的素養!」這是上完一天充實的課程後,最大的心得!

 

從小在填鴨考試及教育下長大,工作後加上家庭的忙碌,每天的生活步調就是應付大大小小的瑣事,早就已經忘了探索「為什麼」的樂趣,一切都很理所當然,但也常覺得這樣的生活,心裡好像空空的……

 

 

學習了「如何學習」

 

上課時試著寫教案,光是主題就想了很久,到了要制定內容問題的步驟,才發現自己早就習慣把看到、讀到的東西裝進腦袋,卻很少思考為什麼。就像校長說的,只有輸入,少了思考、輸出,因此連要從查到的維基百科資訊,連結出其他領域,都有障礙。

 

因為缺乏思考,就會覺得這些資訊不就是這樣?而沒有探索的動力,這才一驚!我自己如果對事物的好奇心、素養都不夠,怎麼教小孩素養?因此上完課,覺得自己又重新學習了一次「如何學習」!

 

 

旅行也能更有意義

 

校長在旅遊結合素養教育提到的「壯遊」概念,也破解了自己每次家庭旅遊後,總覺得忙乎乎的籌劃了這麼久,吃吃喝喝、拍照打卡就結束了,問孩子旅遊中收獲是什麼?總是○○○很好吃、○○○很好玩就沒了,也許連這個國家的國旗都不認得,遑論文化歷史。

 

「壯遊」的概念讓我學會未來在安排旅遊時,要加入文化歷史的元素,利用教案幫助孩子從旅遊中一點一滴增加知識,讓旅行更有意義!

 

 

享樂容易,要練習思考。

 

在 3C 的主題中,校長提到了「不要走捷徑讓大腦獲得獎勵」,這一點,也提醒了自己,瞭解享樂容易,練習思考痛苦。不僅是孩子,大人的身教也很重要!每天下班不停的看 LINE、Facebook,也是一直走捷徑的滿足路線呀~這個主題讓我學會,要善用 3C 產品,成為增進素養的好工具,而不是讓腦袋一直被 3C 產品駕馭!

 

一天的醍醐灌頂,讓我不停思考自己的生活學習態度,不僅是教小孩素養,而是大人陪著小孩一起提升素養!一起探索知識的樂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