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2_1424
2019 / 1 / 18

原本,對傳統教育深感無所適從……

 

作者:社區藥局 江雯怡 藥師

 

 

literacy_20190112_1424

 

 

傳統教育下的困境

 

由於家中有小一新生,開始對於台灣教育產生問號。哥哥就讀的小學屬於傳統小學,加上班導師也是傳統教育的支持者,因此,學校大部分都是以知識本身進行考試,來評估小朋友學習情形。

 

然而哥哥對於死板板的課本內容不太感興趣,常說老師上課好無聊,一直照著課本唸,沒有動手做、沒有互動等,那時候的我們,面對小朋友這樣的情形真的無所適從,也不知道要如何改善,想著只要幫小朋友轉學就能改善。如果當時有上《素養教育工作坊》,知道利用生活瑣事,來觀察自己的小孩,並做出跨領域的引導整合,家裡的氛圍也許就不一樣了。

 

不過,現在經過《素養教育工作坊》的洗禮後,知道如何應用生活瑣事來引導小朋友,知道小朋友的學習是多面向且生活化,並能夠補足學校不足的部分。

 

 

學習的題目跟方向?

 

素養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搜尋題目,課堂上,蔡校長以麥當勞所販賣的「義美鮮奶」,延伸出牛奶的滅菌方式讓小朋友學習,例如不同的滅菌方式,會影響到牛奶的營養成分,真沒想到,一罐牛奶可以衍生出這麼多的題目,而且與生活息息相關。

 

然而,素養考題的特色包括跨領域知識、大量閱讀之後需要思考才能作答、大多與生活應用有關、文字與圖像之間轉換。蔡校長提到素養的題目,就以自己感興趣或者專門領域下手,才能與自己的思考、理解與表達,緊密結合。

 

 

可信資料的評估

 

在搜尋答案過程當中,小朋友學習下正確的關鍵字、用正確的軟體,也需要經驗,蔡校長提供經驗,維基百科裡的資料可信度滿高,並且分享網站內容評估的原則:

 

  1. 英文普遍比中文來得好,但小朋友對中文的熟悉度大於英文,因此從中文入手是可行的。
  2. 長的條目,比短的條目較於可信。
  3. 架構清楚的,較為可信。
  4. 政治議題若有頻繁修改、過於主觀、已經鎖定等警語,要小心。
  5. 過於歌功頌德的,也要小心。

 

而影片,則以 YouTube 為首選。

 

 

網路與遊戲也能學習

 

現在的台灣環境充斥著 3C,如何讓 3C 成為小朋友查詢資料的好工具,而非玩具,是很重要的課題。蔡校長建議,讓小孩習慣使用 3C 產品當作學習工具,用來查資料、做報告、數位圖像影音創作,讓大腦變強,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就能減少規則競技類遊戲所帶來的大腦滿足之慾望。

 

並且蔡校長提到,規則競技類遊戲並非絕對不好,是有例外的,像我們家的小朋友就很喜歡玩寶可夢,時常與爸爸討論哪邊有道館可以佔領、這禮拜有什麼特殊怪、雷達顯示稀有怪的位置等,在討論過程當中,小朋友會開始看地圖、十進位加法、主動要求去抓稀有怪,即使二隻小腳已經不聽使喚在發抖,還是努力走完,讓我不禁佩服小朋友的毅力。

 

 

喚回學習與分享的熱情

 

上完工作坊後,令我很吃驚的是,蔡校長的小朋友是每天進行輸入 – 思考 – 輸出的動作。因為在我們家,爸爸有要求一個禮拜至少有一篇的文章,假日分享上傳,剛開始小朋友有很認真的執行,但時間一久,也不知是課業壓力太重,抑或小朋友惰性作祟,之後就沒看見小朋友的假日分享。

 

因此,想藉由這次國外的旅遊,重新喚醒小朋友對於「假日分享」的熱忱,也藉機訓練小朋友的寫作能力,蔡校長的《素養教育工作坊》,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02_WYChiang_literacy_01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