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3_0427
2019 / 1 / 18

不再焦慮,有信心陪伴孩子長大。

 

作者:大安中醫診所 邱鈞翊 院長

 

 

literacy_20190113_0427

 

 

自從上次參與《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自學潮流、光速世代、優質陪伴、體制教育等,相關的書籍與資訊也都更加爆炸,而 108 年度課綱也即將開始,雖然孩子還在學齡前,但本著未雨綢繆的精神也詳看了教育部公布的內容,除了花費許多精神看著「精美而複雜」的圖表外,也看到公布關於素養教育的考題。

 

只能說時代真的在改變,家長若沒有更新內容照著以往的步調來教小孩,真的是不行。看到蔡校長分享許多關於教養的資訊,以及他兩個小孩的教育模式,也開了《素養教育工作坊》,於是就繳費參加了!

 

 

課程內容像是看一場精采的遊戲直播

 

上午的課程除了完整解釋課綱的改變,與素養教育以外,也分享了蔡校長如何將素養教育應用於生活模式當中。除了原有體制內的教育,家庭教育的跨領域內化到國內外旅遊,就連去一趟麥當勞,都可以來個簡單的素養教育,很像是遊戲內容,看著校長如何帶著兩個新手村的孩子,到處打怪點新技能,四處挑戰場開副本拿素養獎盃。

 

而上課的我們,這些焦慮世代的家長們,也像是在看遊戲直播一樣,等著看完後好好練習,再回家帶著小孩打怪。

 

 

不需花太多時間,就能設計出適合的考卷。

 

下午的課程真的就是實戰練習,讓家長實際設計題目給小孩。無論是從資料搜尋、題目格式、呈現方式、評估方法與回饋等,都有助教幫忙,而最終也可以熟練短時間內將副本開好。

 

互動實作提升家長在碎片化時間下的效率,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精力,就可以設計一份完善且適合小孩的素養題目,真的是很棒的課程。

 

 

設計考卷?小孩不是最討厭考試嗎?

 

其實在上課前,還是很疑惑素養教育為何要設計成題目?小孩不是最討厭考試嗎?但看到蔡校長在課程中分享後,我明白這樣的形式,有助於評估孩子們理解多少與設計題目的深淺,而在過程中都是可以與小孩一同參與,從開始遇到問題、蒐集資料、設計驗證與解決問題,都是最基本的科學精神,再內化到素養教育中。

 

孩子們建構自己的宇宙時,父母的換位思考很重要,以孩子們的眼光覺察世界並發掘問題,再以父母的力量一步步引導,過程中父母不能過於自大,若對孩子們的問題不理解,或是敷衍了事,很容易產生大問題,應該本著敬畏之心與童稚之心,陪伴著孩子長大並完成他們的宇宙。

 

 

放大家長的陪伴,消除家長的不安。

 

不管課綱怎麼改變,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但現實層面的學歷及考試,仍是台灣用來評估小孩的工具之一。雙薪家庭下,小孩也多半跟著爸媽的上班時間,下課後不是安親班、才藝班,就是跟著爸媽去上班,等到有時間可以相處時,還有多餘的精力能做素養教育嗎?

 

工作坊提供的方法做到了簡化,也讓焦慮世代的我們,多出了碎片化時間與精力去用心陪伴,而用心陪伴,才是所有面向的根基。

 

望向熟睡的三寶們,我想爸爸我還是會繼續煩惱你們的未來,但我已不再焦慮,能用心陪伴著你們長大是最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謝謝新思惟《素養教育工作坊》,關於素養教育有更清楚而踏實的想法。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