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3_1366
2019 / 1 / 18

對素養教育的準備,更有信心不徬徨。

 

作者:宜蘭平安藥局 呂純卉 藥師

 

 

literacy_20190113_1366

 

 

在教養路上,父母也是跟著小孩的年齡發展,不斷學習,但難免不乏觀念相左的打擊者。長輩們看我們花心思花金錢,偶爾暗示性的提醒:「未來是你們自己的人生,不要把錢都投注在小孩身上。」

 

我自認選購繪本及益智玩具前,都再三比較教育性及實用性,但難免會因為長輩的關切,而徬徨懷疑自己的教育方向。今天上完課後我覺得,不只篤定用心經營教養這條路是對的,更發現還有很多需要學習進步的地方。

 

 

素養教育無所不在

 

將生活和旅遊融入素養教育,這堂課分享跟團、自由行、國內或國外旅遊各有千秋,只要花點時間做功課,都能在旅遊中獲得學校沒教的事。我熱愛自由行,迫不及待將這堂課學到的技巧,應用在未來的旅遊上。

 

你以為只有旅遊才能進行素養?那就錯了,就連去吃個麥當勞,牛奶盒上看到的「H.T.S.T.」都是個生活好教材,立刻來個牛奶加熱教學,果真是生活無處不科學啊!

 

 

原來校長也是跟著小孩重新學

 

看到校長給小孩出的考題,學校教的史地我們幾乎都還給老師了,不免擔心自己視野不夠怎麼領導孩子,校長說:「會擔心的就沒事,就會開始學習、理解、進步。」父母要帶頭涉獵不熟的領域,把時事放進跟孩子的聊天中。

 

 

素養教育帶入考試是未來趨勢

 

未來趨勢擺脫以前背誦式教學,更希望孩子學習釣魚的技巧,看到圖表,已經不是考圖表的意義,而是為何要出這張圖表來考你,這種「後設思考」,是需要平常累積的思考訓練才能在試題時駕輕就熟。

 

長文閱讀也是未來趨勢,平常就訓練閱讀的好習慣,但是數位化時代會不會漸漸取代紙本書籍呢?其實我自己也比較喜歡書本的觸感,實體書有手翻的本體感覺,是無法取代的。數位平板只是整理想法和查詢的工具。依程度選擇有趣的書籍,就不會讓小孩排斥閱讀。

 

 

近視都是 3C 產品惹的禍?

 

不管是紙本書籍或者 3C 產品,會不會造成近視,主要是距離跟光線,就算是陰天戶外的光線強度,仍比室內日光燈強。所以除了用眼距離適當外,拉長戶外活動時間也是很重要,最後防線是藥物控制,低濃度的預防性給藥,既能避免畏光副作用,又能達到控制近視的效果,對於全家族都近視的我,真是新觀念相見恨晚啊!

 

 

讓 3C 成為好工具而非玩具

 

3C 產品是好工具,但是孩子還無法控制使用的方式,很容易變成沉迷網路,而非學習的工具。校長分享實際經驗,如何讓已經沉迷的孩子,把成癮「異化」成學習,幫助孩子逐漸戒掉的過程,這中間父母的用心陪伴和有技巧的引導很關鍵。

 

 

完成一份親子教案

 

最後實際操作如何完成一份屬於自己和孩子的親子教案,想好主題後,我覺得最難的是出題的難易度,很容易站在大人的角度而出了太艱深的題目,經由跟美麗的助教郁璇老師討論後,激盪出新點子的過程很有趣,出題的起承轉合很重要(終於知道老師不是那麼好當的),文字和圖表比例的拿捏適當,是做好一份教案的眉角。

 

 

snow_learning

 

 

第一次為了學習教養而當學生,筆電裡認真做了很多筆記,滿載而歸,最重要的是對於素養教育方向更加篤定不徬徨。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