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kyle-glenn-598701-unsplash
2019 / 6 / 3

從媒體學思考:非洲豬瘟素養導向情境題

 

作者:新光國小 李郁璇 老師

 

 

01_african_swine _fever_learing_leeys_02

 

 

自 108 國中會考落幕後,我們不難察覺整個考試命題的走向做了很大的調整。尤其,情境化的試題素材與題幹式的長文,更直指閱讀理解的重要性。今年寒假,我帶著四年級的學生做非洲豬瘟的專題探討,從事件的起源、過程的轉折以及現況分析,連我自己都收穫很多。

 

 

非洲豬瘟議題學習脈絡化

 

現場教學時,有時常不自覺破碎了課程或議題的內容,例如:非洲豬瘟只理解如何防範,卻不知豬隻染病特徵;只知道中國疫情嚴重,卻不知過去歐洲也曾有相同疫情;不知道日本的豬瘟有疫苗控制,非洲豬瘟的豬隻卻無藥可醫。

 

失去脈絡化的學習,常被以偏概全的網路資訊所誤導,加上聳動標題字眼,很容易引起大眾的誤解。

 

  • 2018年底國內曾播報一則新聞,提到非洲豬瘟的疫情嚴峻連日本也淪陷,後來查明後證實虛驚一場。原來日本感染的病種是經典豬瘟,與非洲豬瘟的病毒株不同。
  • 同年,也有網路內容指出人吃到非洲豬瘟的豬肉,也有可能感染非洲豬瘟,造成大眾極大恐慌。

 

近日,得知非洲豬瘟已經推向越南及北韓,台灣防疫的情勢必是更加嚴峻,鼓勵學生、孩子關心周遭發生的議題,培養對於事件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也是素養課程著重的一環。

 
近年來由於網路資訊普及,無論是新聞媒體或自行撰寫的媒材,很容易透過煽動的內容轉發、散布,而瞬間增加點擊率。然而,身為一位教學者應該透過各項資料的蒐集、過濾、驗證,以事件的起點、過程的轉折及目前狀況,有系統的帶領學生學習思考。

 
 

00_FB_02_african_swine _fever_learing_leeys_02

 

 

素養趨勢如何命題?

 

蔡依橙校長在《素養教育工作坊》中,曾經舉一個大考中心公布的國語試題素養的範例:一二三,木頭鳥,透過圖文轉換對比真實情境,再偵測文本內容來推論黑冠麻鷺的年齡,不但要讀懂長文,還要了解答案背後的原因。

 

 

03_african_swine _fever_learing_leeys_02

 

 

素養導向命題逐漸拋棄純選擇的題型,而是要讓學生閱讀文章後,能針對問題用文字做表達,所以練習書寫與流暢表達變得相當重要。

 

 

非洲豬瘟課程學習目標

 

這份非洲豬瘟學習單編製的動機,希望從脈絡化到真實生活的情境中,學生能透過提問的引導與家人分享討論。

 

  1. 理解「非洲豬瘟」的定義與特性
  2. 辨識染病豬隻的發病症狀
  3. 了解非洲疫情的始末─搭配溫老師地圖板
  4. 理解中國、俄羅斯無法控制疫情的主要原因
  5. 素養情境題:閱讀非洲豬瘟海報重點,建議出國友人如何防疫
  6. 珍惜台灣豬:大顯身手做料理

 

 

04_african_swine _fever_learing_leeys_02

 

05_african_swine _fever_learing_leeys_02

 

06_african_swine _fever_learing_leeys_02

 

 

設計學習單帶領孩子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