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197
2019 / 5 / 10

別人帶小孩為什麼能寓教於樂,原來秘訣在這。

 

作者:台中榮總 腎臟科 莊雅雯 醫師

 

 

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197

 

 

出發前的心理小九九

 

其實這次參加這個工作坊,並不是真的瞭解「素養教育」的重要性,只是純粹在觀看蔡校長的部落格時常感嘆,「為何別人出去玩都能寓教於樂,而我帶小孩出去玩,只覺得在灑大錢,還常常氣得要死?」

 

為了得知這其中的奧妙,便又不知死活的 在新思惟推出素養教育課程時,火速報名,好在這次的課前作業,看起來並不難,只是要思考最近的出遊經驗或是即將出遊的地點,對於這種作業,當然是當作沒看到 思考了一番,就開心的準備去上課了。

 

 

素養教育:這次教改玩真的

 

上課開始,當然不免俗的要介紹一下何謂素養教育。說真的,教育部那張素養教育圖,真的超像轉法輪的,有看沒有懂。經過蔡校長的介紹後才知道,原來是指將跨領域的知識,經過閱讀並思考,加上圖文並茂,可以透過網路搜尋,生活技能知識培養加上學校教育,來培養小孩的能力。

 

經過以上的介紹,各位看官應該還是看不懂,總之就是讓小孩從做中學,而不再只是填鴨教育。至於成不成,最重要的一句話我聽到了:這是大考中心以後出題的方向跟重點,這麼說,各位父母老師應該馬上就知道事態的嚴重性了,這次是玩真的!

 

 

02_YWChuang_01

 

 

「寓教於樂」的秘訣在於此

 

出門旅遊,不管是國內行還是國外行,灑大錢是免不了的,除了讓自己享樂外,增廣孩子見聞,應該是許多家長心中美麗的憧憬,可惜常常事與願違,透過蔡校長的分享,才發現怎麼人家連吃個麥當勞,都這麼有學問,連個牛奶消毒法都可以研究個半天,以後帶孩子吃麥當勞就不會又罪惡感了(誤)。

 

原來,善用 3C 產品,隨時隨地對孩子的提問養成上網搜尋的習慣,絕對不是玩遊戲或追劇喔,可以讓孩子理解,3C 產品是個好用的工具,而不只是用來玩樂,這不僅可以降低孩子對 3C 產品的成癮性,也可以讓孩子跟上世界的潮流,畢竟現在是網路的世代,不可能一直限制孩子的使用。

 

對於網路資訊搜尋的項目以及搜尋的技巧,蔡校長不留後手的傾囊相授。對於如何快速準備一個素養教案,在校長行雲流水的說明下,好像自己也可以這麼輕鬆愉快地完成這件事,加上最後學習評量的出題原則,整個一氣呵成,感覺自己就是個教案高手了呢。

 

 

實作的考驗:現場高手雲集

 

由於接下來的旅程,打算去東北角一遊,故開始搜尋相關的知識,的確是很快地找好了資料,有文字也有影片,也很快地出了題目。

 

但問題也就是從這開始的,自己看完了題目,開始時覺得相當得意,還算面面俱到吧,接著聽到了前方的同學問了:可以在旁邊加上注音嗎?我的小孩「還很小」。叮咚!重新看了一次自己的題目,這,恐怕是中學生等級的吧,問題是,我的小孩都還沒上小學啊~

 

人生啊,就是這麼的殘酷,重新面對現實,努力想著該怎麼讓題目簡單化,但是對於一個終年面對醫學生教學的我,真是個艱難的考驗,也就認清了一個事實:我果然不是幼教的料。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最終還是放棄上傳自己的作業。

 

看著其他同學上傳的作業,心中只有無限的驚嘆,一個個天人之作啊,不管是題目的敘述方式或是圖片的使用,都是這麼的簡顯易懂又親民啊。就連一個覺得自己出題太難的同學,題目看起來都比我的接地氣(汗顏啊),看著同學們的作業,開始對自己的題目不停修修改改,希望女兒看得懂。

 

 

深度對談,獲益良多。

 

接下來的深度對談,大家紛紛提出教養上一些困惑及想法,聽著校長的分析和分享,突然覺得,在新思惟這一系列的教養課程,受益最多的應該是校長本人吧,若有這財力跟精神,也好想每堂課都來上啊。

 

最高興的是,透過大家的分享,竟然還認識了兩位來自台中的父母,彼此交換了聯絡方式,一起跟校長照相留念後,帶著滿滿的收穫,開心回家準備煉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