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425
2019 / 5 / 10

錯過孩子的母親節活動,但是很值得!

 

作者:三軍總醫院 安寧病房 鄭伃倢 護理師

 

 

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425

 

 

我是新思惟之友社團裡的潛水員,當初開始接觸新思惟的粉絲專頁,是因為周遭的人曾分享過關於寫論文的課程資訊,似乎大家參加完都能順利地發表文章!感覺超厲害,默默埋下心中「有一天一定要聽一場傳說中的含金量超高課程」的念頭!

 

但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竟然不是因為比小孩還難生的論文,是因為教養!教養是一門非常大的學問,灌溉著自己創造出的生命,希望自己的愛苗能夠成長茁壯!

 

 

拒絕汙名化,正確使用 3C 與網路。

 

很多父母都希望小孩要健康長大,禁止小朋友使用 3C 產品,把 3C 產品給汙名化了!自己是不太苟同,因為我深刻了解自己擁有 3C 後,在生活上帶給我的方便,而且在這大數據時代中,3C 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只要你善用,能幫助解決生活上很多的複雜的問題!

 

而如何讓小孩子妥善運用,是一門很高的學問,其中蔡校長提到最常使用 Google 及 YouTube 進行搜尋,其中 Google 中自然科學資訊是可信的,而 YouTube 可以快速整理別人所呈現之大綱內容,其中可透過訂閱數及好評、差評來審視影片品質的好壞,謝謝蔡校長無私的分享一些自身經驗,讓我們做為父母能作為參考。

 

 

教改及素養教育,家長要怎麼面對?

 

台灣的教育體制突然冒出了「素養教育」這個議題,新手爸媽已經很焦慮了,竟然又有新的教改,真是讓我這偽單親晴天霹靂!

 

雖然自己小孩分別才小班及快兩歲,每天用 3C 就是看中英文版的佩佩豬,為了是想讓他們快速的學習語文,但平常媽媽版的討論,讓我實在有點焦慮並反省自己,這樣的決定是不是對的?

 

在網路上看到,蔡校長要開設用 3C 與素養教育結合的課程,跟老公說討論,他竟然二話不說馬上幫我報名,他說,好好的投資自己跟小孩是好事,有興趣就多學習!

 

 

錯過母親節活動,但讓孩子度過更豐富的童年!

 

報名過了一個月後,收到大女兒幼稚園的學校活動,母親節活動竟與這次的素養課程時間相同!老公還是希望我能去上課,自己心裡也是百般掙扎與無奈,但蔡校長並沒有讓我失望,因為他無私地分享,用自己親身育兒經驗,告訴我們如何教導孩子正確使用 3C 產品,並且分享如何寫出超棒的日常教案。

 

在上課之前詢問女兒,上次媽媽帶你去日本,旅行中你最有印象的是什麼事情?她分享了去琵琶湖玩雪的行程,因此我透過上課內容,寫出關於雪的教案,並分為 5 歲以下與 6 歲以上適用的版本。

 

 

02_YCCheng_03

 

 

原來,教育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進行!

 

雖然沒有得獎,但回家後馬上與女兒試玩回答,保持著蔡校長給的建議:前兩題簡單,中間困難,後面開放性思考。雖沒有印出來使用紙筆互動,而是直接用 iPad 與大女兒玩,大女兒非常的喜歡,原來蔡校長的建議連小班都可以玩得很開心!

 

透過這一次的課程,讓我自己更清楚地了解到,原來素養教育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進行教學,謝謝校長!

 

(婷編按:鄭護理師有提供女兒完成教案實作的可愛照片,但基於網路安全的保護原則,採讓小朋友維持低調,本篇心得便不附上照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