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810_0573
2019 / 8 / 15

親手製作有趣的教案,為親子關係加溫!

 

作者:李美萱 媽媽

 

 

Literacy_20190810_0573

 

 

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但這堂課沒那麼簡單。

 

來看蔡校長如何把身教、言教、戰術、策略告訴同學,怎麼做有效,手把手教學,讓你從素人變高手。至於高手變大師,就需要自己身體力行啦!這點蔡校長也有說明方法,課程 CP 值超越懶人包!

 

 

以身作則的父母典範

 

蔡校長的包容和平常心,讓大家排除先入為主的社會觀點。當每個家長都在焦急詢問,孩子沈迷電玩該怎麼辦的時候,蔡校長透過以身作則的陪伴和引導,帶領著小朋友們大殺四方 更上層樓,一邊學習英文,一邊參考高手的頻道,幫助小朋友找出勝利之路,期間展現的包容、應對,皆令人佩服,希望自己也能培養如此胸懷。

 

最令人驚豔的地方在於,工具沒有對錯,行為不是絕對,端看我們從什麼角度來觀察,草木竹石均可為劍,例如:電玩不是一無是處、麥當勞不是只會讓你變麥胖、政治更不是只有大人才能碰,尤其民主自由是人類文明的基石,每個人都需要練習、思辨,以免被人灌了漿糊。

 

看了蔡校長的教案示範,才發現我泡的其實不是「溫泉」,這個知識還是小朋友找出來的答案。

 

 

家長很忙,很難實踐素養教育?

 

落實素養教育,其實最大的阻礙還是自己。像我這種凡人,都會覺得沒那個美國時間、自己的命不好、祖上積德太少、另一半只會拐我腳、小朋友不配合、今天天氣也不好……種種原因,只要來上蔡校長的課,這些藉口都可以克服喔!

 

只要適當運用零碎的時間,打開 Google,馬上就可以讓小朋友自行學習、補充知識。重點是要培養小朋友尋找答案的能力,而不是當個直升機父母,結果自己累個半死,還被嫌得一塌糊塗。

 

 

這一套方法學,可視情況自行調配。

 

蔡校長帶領大家說、寫、做的 SOP 流程,已廣泛應用在生產線及各種組織,只要照著做、持續做、繼續做,一定會有用,會成功(成功不等於發大財喔)。

 

在各個層級,包括政府,我們都可以感受到 SOP 的威力,不過 SOP 還是需要因人而異;有些人習慣早起、有些人習慣晚睡、有些人的小朋友交給安親班、有些人的小朋友自己帶、有些人的小朋友給長輩帶……各種情況也是需要自行調配。

 

世界上沒有什麼全拿的事情,凡事都有取捨,想清楚自己要什麼,自己可以犠牲什麼,也是很重要的,最後就是決心和毅力啦!

 

 

實作設計的教案,小朋友超愛寫!

 

回來後,馬上將現場做的教案及學習單給小朋友練習,沒想到小朋友超愛的,而且黏著媽媽一直問東問西,還有作業要怎麼寫才能拿高分,連用什麼筆寫都很計較。

 

小五兒子遇到不會的字還去查字典,拚了命不能輸他弟弟呢,經過了一小時的努力,完成了一張高度成功的作業(有圖有真相 ^^)。

 

 

li_kids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寶貝,當我們的打罵 陪伴沒效時,你需要來一堂蔡校長的加持灌頂。如此灌頂對我有效,希望你也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