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cy_20190113_1485
2019 / 1 / 18

透過教案,認識孩子心裡真正的想法。

 

作者:陽大附醫 麻醉科 黃俊硯 主任

 

 

literacy_20190113_1485

 

 

孩子面對截然不同的世界,家長怎麼準備?

 

孩子是每個家長心中的寶,家長都希望孩子長大出類拔萃。但是現在社會變化太快,家長除了養家活口之外,還必須分出更多精神思考小孩的未來。教改過去的經驗,讓家長對國家教育制度缺乏信心,知識普及化、AI 與機器人提供更多服務的背後,代表孩子將來面對的是截然不同的世界,現在的學習方式是否正確?是家長都會擔心的問題。

 

 

形塑獨特性,改變周遭還境。

 

素養教育是本堂課的主題,首先必需對「素養教育」下定義:「作為一個人,對世界上任何議題若感到好奇,懂得自行尋找資料、評估品質、吸收資訊、實際行動、與人合作、整合輸出,並在這個過程中形成想法,形塑自己的獨特性,甚至改變周遭還境」。就我自己的理解就是三點:

 

  1. 發掘問題
  2. 解決問題
  3. 影響他人

 

 

家長可在 2 小時內完成素養教學

 

實行方式在校長的實際演練後,提供一個非常方便的流程,尤其針對各年齡層的孩子量身訂做打造,簡單快速方便父母設計考題,就像房市教父顏炳立所述,「專業縮短思考時間」。

 

第一題:有清楚答案,甚至可以直接看影片停格照畫。

第二題:有資訊識讀的成份,要找東西來抄,也要評估抄哪裡才合理,還要自行整合。

第三題:從生活經驗出發,思考定義、評鑑、權力、真假。

第四題:簡單嘗試全英語醫學搜尋,需要指導者幫忙。

第五題:重拾信心,不管怎麼答都對,而且可以自在的表達喜好,也讓我們有機會更認識自己孩子心裡真正想法。

 

無論家長的教育程度為何,上述框架非常方便家長在 2 小時以內完成,而且一旦習慣後應該可以加速,因為很多領域的問法都是類似的。此外對正在認識這個世界的孩子,建立自信心也非常有幫助。

 

 

用問題誘導孩子思考

 

當孩子到一個新環境,雙眼發出光芒,對世界充滿興趣時,表現出來的是雙手亂摸與翻來覆去,除了家長適時制止之外,千萬不要遏殺他的好奇心,如果此時能用問題誘導孩子去思考,也許能得到比打罵更有效率的結果。

 

因孩子滿 4 歲,我特別以日常生活食物為出發點,利用大兒子最有興趣的芒果出發設計問題,問題如下:

 

  1. 請問芒果有哪些品種,請畫出你最喜歡的三種,請畫圖比較並文字說明。(大賣場或市場很容易看到,看過容易產生親切感)

 

  1. 芒果哪些季節比較容易吃到?產季在哪幾月?(培養孩子的時間與季節概念,農委會有參考圖,小孩甚至能在年曆上做筆記。)

 

  1. 台灣的芒果除了自產自銷也可以賣到其他國家,請問外銷其他國家會遇到哪些問題?(日本是常去的旅遊國家,很多餐廳都會有芒果冰的選擇,立刻與在台灣的經驗作比較。)

 

  1. 聽說有人吃芒果後皮膚會癢,是真的嗎?除了皮膚癢之外還會發生其他什麼症狀?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搜尋 mango itch(不適用於 4 歲小孩的問題)

 

  1. 芒果除了直接吃還可以怎麼料理或搭配?請搜尋並選擇一道你最喜歡的料理並準備食譜,請爸爸媽媽協同一起完成(實作加深印象)

 

因為課程的設計,讓我與太太又踏出一步,開始擬定具體目標,這兩天在大人的監督之下兒子可以開始簡單切水果的練習,建立了他的自信心,也讓父母更了解小孩,約定好再長大一些,要請他幫我們準備水果菜單。

 

 

孩子到底要教到哪個程度?

 

雖然之前上新思惟的課是《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但我對小孩的教育仍然有些疑問,就如同所有家長都會焦慮哪裡做的不好,看了很多教養書籍與文章,聽了許多教養的經驗,但總覺得方向太雜,不知如何是好,就好像看了一堆 case report,但總覺得沒有系統性或核心思想,孩子到底要教到哪個程度?

 

兩天的思考過後,現在初步能整理出幾條「憲法」級別的目標:

 

  1. 健康長大
  2. 獨立自主
  3. 能決定自己的命運

 

素養教育的這套框架,直接給孩子實際案例練習,搭配學習金字塔,相信能事半功倍(如附圖)。

 

 

image

 

 

最新活動